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公共课

22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知识点:人民政协的召开与中国共产党全国执政地位的确立

2021-02-04 16:39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的小编总结了中国近代史纲要这个部分知识点中的“人民政协的召开与中国共产党全国执政地位的确立”的内容,为了帮助各位同学在备战22考研的复习效率上有明显的提高,希望可以帮助大家了解。

(一)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和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

1948年 9 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报告中论述了即将成立的新中国的国体和政体问题。国体: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但不仅仅工农,还有资产阶级民主分子参加的人民民主专政。政体:采用民主集中制。

1949年 3 月,中共在西柏坡召开七届二中全会,主要内容为:

(1)规定了全国胜利后中国共产党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应当采取的基本政策。

(2)指出中国由农业国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方向。

(3)在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问题上,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要求。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1949年 6 月,毛泽东发表《论人民民主专政》,系统地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的主张,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的规定和毛泽东的《论人民民主专政》,构成了后来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基础。

(二)人民政协会议的召开与中国共产党全国执政地位的确立

1949年 9 月 21 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会议召开,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纲领的内容:

(1)关于新中国的国体和政体,是最基本、最核心的内容。

(2)关于新中国的基本的民族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各民族一律平等。

(3)新中国的经济工作方针:以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的政策,达到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之目的。国家应调剂国营经济、个体经济、私人资本主义经济等,使各种社会经济成分在国营经济领导之下,分工合作,各得其所,以促进整个社会经济发展。

(4)外交工作原则。保障本国独立、自由和领土完整的规定,反对侵略。

评价:《共同纲领》起到了临时宪法的作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胜利。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22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知识点:人民政协的召开与中国共产党全国执政地位的确立”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考研公共课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预祝大家初试顺利!

相关阅读:

22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考点—为创建新中国而奋斗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