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婴儿期的母乳喂养的基本方法”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

2020-08-06 20:28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婴儿期的母乳喂养的基本方法”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1.喂养方式及选择原则

婴儿喂养方法分为母乳喂养、人工喂养和混合喂养三种。生后6个月之后以母乳为主要食品者,称为母乳喂养。应大力提倡母乳喂养,宣传母乳喂养的优点。母乳营养丰富,最适合婴儿的生理需要;母乳易为婴儿消化吸收;母乳含优质蛋白质、必需氨基酸及乳糖较多,有利于婴儿脑的发育;母乳具有增进婴儿免疫力的作用;母乳喂哺最为简便而又经济;母乳喂养利于增进母子感情,又便于观察小儿变化,随时照料护理;产后哺乳可刺激子宫收缩早日恢复,推迟月经来潮不易怀孕,哺乳的妇女也较少发生乳腺癌、卵巢癌等。因母乳不足而且无法改善,需喂牛、羊乳或其他代乳品时,称为混合喂养,或称部分母乳喂养。混合喂养方法有两种,即补授法与代授法。母亲因各种原因不能哺婴儿时,可选用牛、羊乳或其他兽乳,或别的代乳品喂养婴儿,称为人工喂养。

2.母乳喂养的基本方法

母乳喂养,应由乳母细心观察婴儿的个体需要,以按需喂给为原则。一般说来,第1、2个月不需定时喂哺,可按婴儿需要随时喂。此时按照小儿睡眠规律可每2~3小时喂1次,逐渐延长到3~4小时1次,夜间逐渐停1次,一昼夜共6~7次。4~5个月后可减至5次。每次哺乳15~20分钟。根据各个婴儿的不同情况,适当延长或缩短每次哺乳时间,以吃饱为度。每次哺乳前要用温开水拭净乳头,乳母取坐位,将小儿抱于怀中,让婴儿吸空一侧乳房再吸另一侧。哺乳完毕后将小儿轻轻抱直,头靠母肩,轻拍其背使吸乳时吞入胃中的空气排出,可减少溢乳。母亲患传染病、重症心脏病或肾脏病,或身体过于虚弱者,不宜哺乳。乳头皲裂、感染时可暂停哺乳,但要吸出乳汁,以免病后无乳。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小儿中药用量、使用方法】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

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妊娠恶阻的病因和治疗处方

“妊娠生理变化”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

以上关于““婴儿期的母乳喂养的基本方法”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