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走罐法的定义和操作步骤—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

2020-11-20 17:10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走罐法的定义和操作步骤—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走罐法:

走罐法又称行罐法,是指在操作中采取前后或左右移动罐具的拔罐方式。本法所采用的罐具要求大口径,罐口边宽而平滑。走罐法的具体操作方法是:在施术部位或罐口边缘涂抹一些润滑剂,用闪罐法将罐具吸附于应拔部位,然后以手握住罐底,稍倾斜,即以罐口后半边着力,前半边不着力,慢慢向前推动,或后半边不着力,前半边着力向后拉动。这样使罐具在皮肤上沿着肌肉骨骼或经络循行路线来回推拉移动,至局部皮肤呈潮红、紫红或起丹痧点为止。操作时应注意罐具吸附后要立即走罐,否则吸牢后难以走罐;走罐动作宜轻柔和缓,用力均匀、平稳。应根据患者的病情与体质情况调节罐内负压及走罐的快慢与轻重。罐内负压大小以推拉顺利为宜,若负压过大或用力过重,速度太快,易拉伤患者皮肤,产生疼痛感;若负压太小,吸拔力不足,罐具又容易脱落,影响治疗效果。本法适用于病变范围广泛、肌肉丰厚的部位,如背腰部、下肢部、腹部、肩关节等部位,多用于治疗急性热病、气血痹阻疼痛、麻木、肌肉萎缩等病症。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摩法的操作、动作要点—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核

2020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聚星障的辨证论治

【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的临床特点】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核

以上关于“走罐法的定义和操作步骤—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