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5)内分泌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甲状腺的解剖特点

2009-10-16 14:42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甲状腺是人体最大内分泌器官,位于甲状软骨下方、气管的两旁,由中央的峡部和左右两个侧叶构成,峡部有时向上伸出-锥体叶,它藉纤维组织和甲状腺提肌与舌骨相连。甲状腺由两层被膜包裹着:内层被膜叫甲状腺固有被膜,很薄,紧贴腺体并形成纤维束伸入到腺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实质内;外层被膜包绕并固定甲状腺于气管和环状软骨上。成人甲状腺约重30g.正常情况下,做颈部检查时,不容易看到或摸到甲状腺。甲状腺二侧叶由其上动脉和下动脉供血,再由其上、中、下静脉汇入颈内静脉与无名静脉。

  声带的运动由来自迷走神经的喉返神经支配。喉返神经行走在气管、食管之间的沟内,多在甲状腺下动脉的分支间穿过。分前支与后支。喉上神经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亦来自迷走神经,与甲状腺上动脉伴行,分内支和外支:内支(感觉支)分布在喉黏膜上;外支(运动支)支配环甲肌,使声带紧张。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