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华医学会 > 庆阳市医学会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关于印发《庆阳市乡村医生考核实施细则》的通知

2009-08-09 16:42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各县区卫生局:

  为了加强农村卫生工作,规范乡村医生管理,提高乡村医生队伍素质,调动乡村医生的工作积极性,确保农村各项公共卫生工作落到实处。市卫生局根据卫生部颁布的《乡村医生考核办法》研究制定了《庆阳市乡村医生考核实施细则》,现予印发,望认真遵照执行。

二00九年八月五日

  主题词:农村卫生 乡医 考核 细则

  庆阳市卫生局办公室 2009年8月5日印发

庆阳市乡村医生考核实施细则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乡村医生从业管理,规范乡村医生考核,提高乡村医生队伍素质,更好地为广大农民健康服务,根据国家颁发的《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和《乡村医生考核办法》,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本细则所称乡村医生考核,是指县(区)级卫生行政部门按照《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对乡村医生从业情况定期进行的考核。

  第三条 本细则适用于依法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或助理执业医师以上资格证书),在庆阳市范围内村级医疗卫生机构执业的医生。

  第四条 考核应当坚持科学、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第五条 对乡村医生的考核,每2年组织一次。

  第六条 市卫生局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乡村医生考核的监督管理工作。县(区)级卫生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乡村医生考核的组织工作。

  第二章 考核机构

  第七条 县(区)级卫生行政部门应当成立乡村医生考核委员会,负责乡村医生考核的具体实施工作。

  第八条 考核委员会由县(区)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县、乡镇医疗卫生机构的卫生管理及卫生技术人员组成。考核委员会可在乡镇卫生院设立考核小组,具体负责本辖区内乡村医生的考核工作,并对卫生局、疾控中心、妇幼保健站等单位平时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有关问题做好记录,在年度考核中予以参考。

  第九条 考核委员会(或考核小组)的人数应为单数,不少于5人。直接参与考核活动的负责人应在考核委员会中产生。

  第十条 考核委员会应当制定考核工作制度和考核工作方案,保证考核工作规范进行。

  第三章 考核内容

  第十一条 乡村医生考核包括业务考评和职业道德评定两方面内容。

  第十二条 业务考评主要包括:

  (一)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根据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任务和乡村医生各自的职责分工,由县(区)级卫生行政部门明确相关工作任务;

  (二)业务水平考核。考核内容应以实践技能考核为主,根据需要可组织理论考核。考核委员会确定乡村医生考核题库,乡村医生从中抽取若干考题现场应答;

  (三)学习培训情况。乡村医生应提供本轮考核期间至少一次参加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组织的学习培训,相关证明材料交考核委员会审核。

  第十三条 职业道德评定主要包括医德医风情况。考核委员会在评定过程中要充分听取所在村村民委员会、乡村医生和村民的意见。

  第四章 考核方式和程序

  第十四条 考核方式主要包括:

  (一)个人述职;

  (二)日常工作和年度考核;

  (三)业务水平测试;

  (四)职业道德评议。

  第十五条 考核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一)考核委员会应当于考核前30日通知需要接受考核的乡村医生;

  (二)考核委员会按照上述第十四条规定的考核方式对乡村医生进行考核;

  (三)考核委员会综合评定考核结果;

  (四)考核委员会向乡村医生送达书面考核结果;

  (五)乡村医生对考核结果签署意见;

  (六)考核委员会向县级卫生行政部门报告考核结果。

  乡村医生因特殊情况需要暂缓考核的,应自收到通知之日起15日内向考核委员会提出申请。经考核委员会批准同意后,予以暂缓考核。

  第十六条 乡村医生认为考核人员与其有利害关系,可能影响考核客观公正的,可以在考核前向考核委员会申请回避。理由正当的,考核委员会应当予以准许。考核人员与接受考核的乡村医生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

  第五章 考核结果及应用

  第十七条 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业务考评和职业道德两方面均达到基本要求的,考核结果定为合格以上等次,否则定为不合格。

  县(区)级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将考核结果记入《乡村医生执业证书》中的“考核记录”栏。考核不合格的要在《乡村医生考核表》中考核结果栏中简要记录不合格的主要原因。

  第十八条 乡村医生对考核结果有异议的,可以在收到考核评定结果之日起15日内,向考核委员会提出复核申请。考核委员会应当在接到复核申请之日起15日内对乡村医生考核结果进行复核,并将复核意见书面通知乡村医生本人。复核意见为最终考核结果。乡村医生逾期未提出异议的,视为接受考核结果。

  第十九条 乡村医生经考核定为合格以上等次的,可以继续执业;经考核不合格的,在6个月之内可以申请进行再次考核。逾期未提出再次考核申请或者经再次考核仍不合格的乡村医生,原注册部门应当注销其执业注册,收回乡村医生执业证书,并报市卫生局备案。

  第二十条 乡村医生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考核结果为不合格:

  (一)以不正当手段通过考核的;

  (二)无正当理由不参加考核的;

  (三)不服从管理、变相个体行医的;

  (四)发生医疗责任事故的;

  (五)有其它违法违纪行为的。

  第六章 监督管理

  第二十一条 县(区)级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将乡村医生考核结果在乡村医生所在乡镇范围内予以公布。

  第二十二条 县(区)卫生局应当建立健全乡村医生档案,对乡村医生的执业注册、注销注册、变更注册和考核结果等材料妥善保存,考核及复核工作全部完成后,考核表一份由卫生局存档另一份返回乡镇卫生院存入乡村医生个人档案。

  第二十三条 各县(区)在考核工作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将《乡村医生考核结果登记表》、考核工作总结等上报市卫生局备案。

  第二十四条 市卫生局对本细则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未按照本细则开展乡村医生考核工作的,将责成县级卫生行政部门改正。

  第七章 附 则

  第二十五条 《乡村医生考核表》、《乡村医生考核复核表》统一使用卫生部制定的样式。《乡村医生考核结果登记表》使用市卫生局统一制定的样式。

  第二十六条 在村医疗卫生机构工作、未纳入乡镇医疗卫生机构编制管理的执业(助理)医师,参照本细则进行考核。

  第二十七条 自2009年起,每逢单数年按自然年度,对本辖区的乡村医生进行考核。

  第二十八条 本实施细则由庆阳市卫生局负责解释。

  附件:1、乡村医生考核表、

  2、乡村医生考核复核表

  3、乡村医生考核结果登记表

  附件:(2009)223号(防)附表.doc

2018医师资格考试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上一条·

下一条·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