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1)呼吸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呼吸内科:阻塞性肺气肿

2009-06-03 19:23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阻塞性肺气肿是指终末细支气管远端的肺组织弹性下降,容积扩大,含气量增多的一种病理状态。严重的肺气肿可因通气和换气功能障碍导致低氧血症及高碳酸血症,进而发展为肺原性心脏病,最后出现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阻塞性肺气肿常为慢性支气管炎的并发症,是一种严重影响劳动人民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及时诊断、及时治疗,可延缓发生肺动脉高压及肺原性心脏病。

  临床表现

  1.原有疾病的症状。

  2.逐渐加重的呼吸困难。

  3.桶状胸,两肺呼吸音低,有时肺底可闻干、湿性啰音。

  4.严重者紫绀、浮肿及颈静脉怒张。

  诊断依据

  1.咳嗽、咳痰等原发病的症状。

  2.呼吸困难。

  3.肺气肿的体征。

  4.X线胸片:双肺透亮度增加,肺纹理稀疏,肋间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隙增宽,横膈低平等。

  5.通气和换气功能障碍。

  6.残气量增高。

  治疗原则

  1.积极治疗原发病。

  2.抗感染。

  3.解痉、平喘、止咳。

  4.氧疗。

  5.改善呼吸功能。

  用药原则

  1.轻型者以口服抗生素及解痉、平喘、祛痰药即可。

  2.严重者静脉应用抗生素及呼吸兴奋剂治疗。

  3.坚持长期低流量吸氧,可提高生存质量。

  辅助检查

  1.一般病人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

  2.严重病人检查专案包括检查框限“A”、“B”和“C”。

  疗效评价

  好转:体质进步,症状改善,呼吸道感染次数明显减少。

  专家提示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等疾病的通称。本病是上述疾病对肺功能损害造成的结果。从病理上说,是不可能复原的。一切治疗在于控制和减轻症状,延缓肺功能损害过程,减少急性发作,恢复和保持病人的工作能力和生活能力。有效的治疗和护理,照样活到七、八十岁。绝对禁烟,尽量防止刺激性气体,例如厨房的油烟、煤气、烟雾、杀虫剂等。积极防治肺部感染,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生素。家庭中应当备用支气管舒张剂,如氨茶碱、舒喘宁,备随时急用。老年病人应进行呼吸锻炼,养成腹式呼吸习惯。有条件的家庭应该为病人购置高压氧气钢瓶,以便家庭氧疗。应当更新观念,有病人的家庭里氧气瓶比家用电器、室内装璜更重要。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