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1)呼吸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呼吸内科:并殖吸虫病

2009-06-03 19:09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肺吸虫病是主要寄生于肺部的慢性地方性寄生虫病。临床上有咳嗽、胸痛、咯棕红色果酱样痰等症状,亦可由成虫、童虫、虫卵的异位寄生或侵入脑、脊髓、腹腔、肠、肾、皮下等组织,产生相应的症状。因此本病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当人生食或半生食含有肺吸虫活囊蚴的蟹、蜊蛄、沼虾、水生昆虫红娘华等可获得感染。肺吸虫病在世界上分布较广,主要分布于亚洲如朝鲜、日本、印度、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和中国等,国内分布于浙江、福建、四川、辽宁、吉林、黑龙江、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江苏、江西、安徽等22个省自治区。

  临床表现

  1.起病多缓慢,有轻度发热、盗汗、疲乏、食欲不振、咳嗽、胸痛及咳棕红色果酱样痰。

  2.腹痛、腹泻、恶心、呕吐、排棕褐色粘稠脓血便。

  3.荨麻疹等过敏性症状。

  4.急性肺吸虫病起病较急骤,有高热、毒血症。

  5.腰痛、下肢行动困难,甚至截瘫,大小便困难、失禁。

  6.胸腔积液体征,可并发胸膜增厚或脓胸。

  7.腹部可触及囊性肿块,肠系膜淋巴结、肝、脾、睾丸等肿大以及腹腔积液。

  8.脑膜刺激征、偏盲、感觉异常或缺失、视神经乳头水肿。

  诊断依据

  1.有在本病流行区进食不熟的石蟹或蜊蛄史。

  2.长期咳嗽、咯血、咯棕褐色果酱样痰,部分有低热、盗汗,肺部体征少,合并胸水时有相应体征,四川肺吸虫病尚可见腹部、胸背部等处的游走性皮下结节或包块。

  3.血嗜酸性粒细胞明显增多,痰直接涂片或24小时浓缩法找到肺吸虫卵者可确诊。(四川肺吸虫病痰中可找不到虫卵)。

  4.X线检查:肺部有边缘模糊的圆形或椭圆形浸润阴影,单房、多房性囊状阴影,肺部阴影时隐时现,变化不定,病变以中、下肺野多见,常伴有少量胸腔积液。

  5.肺吸虫成虫抗原皮内试验,后尾蚴膜试验及(或)肺吸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虫补体结合试验阳性。

  6.皮下结节或肿块作活体组织检查,发现嗜酸性肉芽肿,内有虫卵或肺吸虫幼虫者可确诊。

  7.脑型肺吸虫病有神经系统症状及体征,应与囊虫病、脑肿瘤鉴别。作脑脊液补体结合试验,阳性者可助诊断。

  治疗原则

  1.病原治疗。

  2.对症支持治疗。

  3.胸腔穿刺引流积液。

  4.外科治疗。

  用药原则

  皮下包块可在局麻下行切开术,如有虫体则可取出。慢性脑型、脊髓型患者合并压迫症状时,其病变为非活动性,对药物治疗反应差,可考虑手术治疗。

  辅助检查

  1.以检查框限“A”为主;

  2.脑型或脊髓型需进行鉴别诊断者,检查专案可包括检查框限“B”或“C”。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消失,X线胸片肺实质病变吸收或稳定,痰虫卵消失。

  2.好转:症状消失,X线胸片示病变有吸收。

  3.未愈:症状未改善,X线胸片病变未吸收。

  专家提示

  该病可在流行区或到达流行区内,通过生食或半生食石蟹、蜊蛄、沼虾、红娘华或饮用生的溪水及食具(刀、砧板)的污染获得。预防本病的关键是切实做到不生食或半生不熟的石蟹、蜊蛄及生水等以预防感染,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大便,避免虫卵随雨水冲入溪流污染水源。患者一旦得病,应彻底治疗。

  上一篇: 呼吸内科:肺结核

  下一篇: 呼吸内科:咯血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