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1)呼吸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呼吸内科:纵隔肿瘤

2009-06-03 19:15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纵隔肿瘤是一组起源于纵隔的肿瘤,包括胸腺瘤、胸内甲状腺肿、支气管囊肿、皮样囊肿、畸胎瘤、淋巴肉瘤、恶性淋巴瘤、心包囊肿、脂肪瘤、神经原性肿瘤、食管囊肿等,以良性者居多。畸胎瘤多见于30岁以下,其余均多发生在40岁以上。本病除淋巴肉瘤和恶性淋巴瘤多数预后良好。

  临床表现

  1.起病缓慢,气促、乾咳、胸痛,偶有咯血。

  2.声嘶、膈肌麻痹、上肢麻木及上腔静脉压迫综合征。

  3.胸腺瘤患者有重症肌无力症状。

  诊断依据

  1.有乾咳、胸痛、气促或声嘶、膈肌麻痹及上腔静脉压迫综合征。

  2.胸片或CT检查发现纵隔内病源。

  3.甲状腺扫描见胸骨后甲状腺肿。

  4.纵隔镜检查可帮助诊断。

  治疗原则

  1.手术治疗为主,恶性变可能者、转移者,辅以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化疗、放疗。

  2.恶性淋巴瘤可放疗、化疗相结合。

  用药原则

  1.纵隔肿瘤属恶性或恶变者可用阿霉素、环磷酰胺、鬼臼乙叉甙等联合用药方案治疗。

  2.重症肌无力者用吡啶斯的明。

  辅助检查

  1.胸片为发现本病的初筛检查;

  2.CT、MRI、同位素甲状腺扫描等可确定病变部位;

  3.纵隔镜检查或剖胸探查及肿大淋巴结活检有助确诊。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体征消失,肿瘤被切除或消失。

  2.好转:症状、体征改善,肿瘤缩小或不完全被切除。

  3.未愈:症状、体征无改善,肿瘤存在或增大。

  专家提示

  纵隔肿瘤,发病隐匿、缓慢,其病因不清楚。因此,只能通过定期胸部X线检查才能早期发现。手术是主要治疗措施,一旦确诊此病,应及早手术以防恶变,手术切除的肿瘤经病理诊断为恶性的,还应进行化疗和放疗,以提高治疗效果。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