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3)肾内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肾积水概述

2009-10-15 14:57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肾积水是由于尿路阻塞而引起的肾盂肾盏扩大伴有肾组织萎缩。尿路阻塞可发生于泌尿道的任何部位,可为单侧或双侧。阻塞的程度可为完全性或不完全性,持续一定时间后都可引起肾盂积水。尿路任何部位的管道狭窄或阻塞以及神经肌肉的正常功能紊乱,尿液通过即可出现障碍,造成尿流梗阻,梗阻以上部位因尿液排出不畅而压力逐渐增高,管腔扩大,最终导致肾脏积水,扩张,肾实质变薄、肾功能减退,若双侧梗阻,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则出现尿毒症后果严重。

  肾积水临床表现:

  1.原发病的症状,如结石有疼痛,肿瘤有血尿,尿道狭窄有排尿困难等。

  2.积水侧腰部胀痛。

  3.并发感染有畏寒、发热、脓尿。

  4.患侧腰部囊性包块。

  5.双侧梗阻出现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

  辅助检查:

  1.腰痛、腰部囊性包块。

  2.B超:肾脏体积增大,皮质变薄,实质内大小不等液性暗区。

  3.X线静脉尿路造影显示肾积水。

  4.同位素肾图,梗阻型肾图。

  5.经输尿管逆行插管造影显示肾积水 .

  肾积水治疗原则:

  1.去除病因,解除梗阻。

  2.情况太差或病因复杂可先经皮穿刺肾造娄引流肾脏。

  3.严重肾积水或脓肾,对侧肾功能好则行肾切除。

  4.不能手术切除者,放双“T”管或支架管。

  5.用药的目的主要是在手术前后预防、控制感染。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