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5)内分泌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库欣综合征的病因

2009-10-16 14:59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库欣综合征的病因包括:ACTH依赖性及非ACTH依赖性。

  1.ACTH依赖性

  (1)垂体ACTH分泌过量:其中70%~80%是垂体分泌ACTH的腺瘤,大部分是微腺瘤,大腺瘤占10%~20%;垂体ACTH细胞增生占l4%以下,可分为弥漫性、结节性增生,有的有腺瘤形成。这种因垂体ACTH分泌过多引起的库欣综合征称库欣病,库欣病占库欣综合征的70%.双侧肾上腺皮质弥漫增生,一部分呈结节样增生或腺瘤样增生。垂体ACTH癌少见,约1%.

  (2)异位ACTH分泌综合征:系垂体外肿瘤组织分泌过量ACTH,也使肾上腺皮质增生而分泌过量皮质醇。最常见的小细胞肺癌,约占50%,肺鳞癌、支气管类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癌、胸腺癌、胰岛癌、甲状腺髓样癌、嗜铬细胞瘤、神经节瘤、胃肠道肿瘤等均可能成为病因。近年来病例增多,有的报道已占库欣综合征病例10%以上。有些肿瘤可分泌ACTH释放激素,也引起库欣综合征。

  2.非ACTH依赖性

  (1)肾上腺肿瘤:占库欣综合征的20%~30%,大多数为肾上腺腺瘤,肿瘤直径2~4cm为主,主要分泌皮质醇;腺癌都很大,直径可达10~20cm,重量可达数千克,常有出血、坏死和囊变,可早期转移。腺癌除分泌皮质醇外,还分泌雄烯二酮、脱氢表雄酮等。

  (2)肾上腺外肾上腺肿瘤、原发性肾上腺皮质小结节性发育不良等罕见,是非ACTH依赖性的。

  (3)双侧肾上腺大结节样增生:双侧肾上腺增大,含有多个直径5mm以上的良性结节,有时双侧肾上腺增大如拳。垂体CT、MRI检查无异常,病因现知与ACTH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以外的激素、神经递质的受体在肾上腺皮质细胞上异位表达有关,包括抑胃肽(GIP)、黄体生成素/绒毛膜促性腺激素(LH/HCG)等的受体。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