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肺炎旁胸腔积液——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15 15:42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约一半以上的肺炎患者可出现胸腔积液,称为肺炎旁胸腔积液,但只有少数患者需要进行闭式引流。胸水pH、革兰染色和培养对胸水的处理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染色或培养阳性,或pH<7.20是进行引流的指征。胸水葡萄糖小于35mg/dl或LDH大于1000IU/L时也应考虑引流。上述检查阳性提示患者将进展为脓胸或已经发生脓胸,称为复杂性肺炎旁胸腔积液,否则为单纯性肺炎旁胸腔积液。单纯性肺炎旁胸腔积液只需要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抗感染治疗即可,而复杂性肺炎旁胸腔积液需要引流,否则将进展为脓胸,可引起胸膜肥厚和胸廓塌陷,需要手术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有时尽管胸水外观已经呈脓性,但是绝大多数中性粒细胞由于酸性环境和低氧自溶,细胞数可以明显降低。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