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慢性支气管炎的诊断和治疗——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1 09:55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慢性支气管炎(简称慢支)是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临床上以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以及反复发作的慢性过程为特征。病情若缓慢进展,常并发阻塞性肺气肿,甚至肺动脉高压(PH)、肺源性心脏病。它是一种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常见病,尤以老年人多见。

  一、诊断要点

  多数患者主要依据临床症状作出诊断(3+2原则)。根据咳嗽、咳痰、或伴喘息,每年发病持续三个月,并连续两年或以上,排除其他心、肺疾患(例如肺结核、尘肺、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症、肺癌、肺脓肿、心功能不全等)之后,即可作出慢支诊断。如每年发病持续时间虽不足三个月,但有明确的客观检查依据(如X线检查)支持,亦可诊断。

  二、治疗要点

  采取防治结合的综合措施,目的在于消除症状,防止肺功能损伤,促进康复。

  在急性发作期和慢性迁延期应以控制感染和祛痰、止咳为主;伴发喘息时,应予解痉平喘治疗。

  在缓解期以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预防复发为主。

  (一)急性发作期的治疗

  1.控制感染:开始时一般根据临床经验和本地区病原菌耐药性流行病学监测结果选用抗生素,同时积极进行痰病原菌培养和药敏实验。轻者可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口服,较重者可用肌注或静脉滴注抗生素,常用有青霉素类、大环内酯类、氨基糖苷类、氟喹诺酮类和头孢菌素类等抗生素。

  2.止咳、祛痰:保持体液平衡可以使痰液变稀薄,有利于粘痰的排除,是最有效的祛痰措施。

  化痰和祛痰药物种类繁多,但疗效并不确实。对急性发作期病人在抗感染治疗的同时可酌情选用,常用溴己新、乙酰半胱氨酸、盐酸氨溴索等。

  对老年体弱无力咳痰或痰量较多者,应以祛痰为主,不宜选用强镇咳剂,如可待因等,以免抑制呼吸中枢及加重呼吸道阻塞,导致病情恶化。

  3.解痉、平喘:对于喘息型慢支,常选用解痉平喘药。

  4.雾化治疗:可选用抗生素、祛痰药、解痉平喘药等进行雾化吸入治疗,以加强局部消炎及稀释痰液作用。

  (二)缓解期治疗

  应注意避免各种致病因素,吸烟者须戒烟。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冬病夏治,多用中药扶正固本方药,可能有一定效果。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