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慢性胃炎的诊断——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2 14:17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慢性胃炎系胃黏膜的慢性炎症性病变,以淋巴细胞和浆细胞浸润为主,亦可伴有少量嗜中性粒细胞和嗜酸性细胞浸润,临床上常以消化不良症状为主要表现。

  确诊主要依赖内镜检查和胃粘膜活检组织学检查。H.pylori检测有助于病因诊断,怀疑A型萎缩性胃炎者应检测血清胃泌素和相关的自身抗体等。诊断如下:

  (一)内镜检查

  悉尼分类将胃炎的胃镜诊断定为7种:充血渗出性、平坦糜烂性、隆起糜烂性、萎缩性、出血性、反流性和皱襞增生性胃炎。国内2000年慢性胃炎研讨会上仍将其分为浅表性胃炎(非萎缩性胃炎)和萎缩性胃炎,如同时存在平坦糜烂、隆起糜烂或胆汁反流,则诊断为浅表性或萎缩性胃炎伴糜烂,或伴胆汁反流。内镜下浅表性胃炎的诊断依据是红斑(点、片状、条状),粘膜粗糙不平,出血点/斑;萎缩性胃炎的依据是粘膜呈颗粒状,粘膜血管显露,幽门部可见血管网,色泽灰暗,皱襞细小。要描述病变分布范围(胃窦、胃体或全胃)。

  (二)组织病理学检查

  1.活检取材:用于临床诊断建议取3块(胃窦大、小弯各1块和胃体小弯l块);用于科研时按悉尼系统要求取5块(胃窦、胃体大小弯各1块和胃角小弯l块)。内镜医师应向病理医师提供活检部位、内镜所见和简要病史等资料,以提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高诊断正确性。

  2.病理诊断报告:诊断要包括部位特征和形态学变化程度,有病因可见的要报告病因,如H.pylori。病理要报告每块活检材料的组织学变化,以便临床医师结合内镜所见作出正确诊断。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