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胃癌的诊断与鉴别诊断——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2 14:23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胃癌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关于胃癌的诊断和鉴别诊断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1)诊断

  对有上腹部症状或胃癌家族史或有胃癌前疾病的患者,应定期检查。检查首选胃镜。

  为提高诊断率,凡是40岁以上出现原因不明的上腹疼痛不适、食欲不振、体重明显减轻,要考虑胃癌的可能性,尤其是原有上腹痛而近期疼痛性质及节律发生改变者应及早进行X线、胃镜检查,及时明确诊断。

  (2)鉴别诊断

  1.胃内肿物的鉴别:胃息肉、胃平滑肌瘤、胃淋巴瘤等。

  2.消化性溃疡。胃溃疡详见消化性溃疡部分所述。

  3.慢性胃炎。

  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上腹部胀闷不适、食欲不振、恶心,可伴有贫血,类似胃癌,但不呈进行性消瘦,腹部无肿块,淋巴结无肿大,大便隐血试验阴性,不难和进展期胃癌鉴别。必要时作胃镜并作活检可明确诊断。进展期胃癌有典型X线征象亦不难鉴别。

  胃内其他恶性肿瘤胃原发性淋巴瘤症状类似胃癌,X线或胃镜检查发现粘膜皱襞粗大、僵硬,单发或多发性结节,但胃蠕动存在。胃平滑肌肉瘤X线检查可见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缘整齐的圆形充盈缺损,如病变发生溃疡则中央可见典型“脐样溃疡龛影”。胃镜活检后病理检查可明确诊断。

  4.肝、胆、胰腺疾病的鉴别。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