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慢性肾衰竭的非透析疗法的原则和内容——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2 15:41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慢性肾衰竭系指各种原发和继发的慢性肾脏疾病进行性恶化,逐渐出现肾功能不全发展到最终的统一性结局。

  非透析疗法的原则和内容有:

  慢性肾脏病病人一旦发生肾功能减退,无论其原来的病因是什么,也不论其原发病是否已经稳定,如前所述病人的肾功能均会不断的进展恶化表现其不可逆的特点。非透析疗法的目的就是为了延缓、停止早中期慢性肾功能不全病人肾功能的进一步恶化。目前此种疗法亦作为维持性透析病人的辅助治疗。其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营养治疗

  要保证病人每天有足够的热入量,每天每千克体重30~40kcal。有足够的热入量才可保证不会出现蛋白质的过多分解。蛋白质的摄入应采用优质低量的原则。当病人血肌酐增高达176.8μmol/L(2mg/dl)时,每天每千克体重蛋白质入量为0.6g,其中优质(动物)蛋白质入量应占50%。对血肌酐增高更多的病人,蛋白质入量应再减少。为了维持其体内蛋白质不致过度分解,可加用必需氨基酸、a-酮酸和a-羟酸。水溶性维生素B族及维生素C、活性维生素D应给以补充。

  2.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纠正酸中毒

  在无水、钠潴留及高血压的病人,水入量不必严格控制,每天盐入量3g左右即可。慢性肾功能不全病人常有高血钾,应积极处理。当血钾>5.5mmol/L时,可用降钾树脂口服。病人如有酸中毒亦应积极纠正。

  3.控制高血压和(或)肾小球毛细血管内高压

  高血压促进肾小球硬化,所以对肾功能不全病人一定要很好的控制其高血压。ACE抑制剂及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不但可以降低系统性高血压且可降低肾内高压(无论有无系统性高血压),故可使用。但如病人血肌酐增高达275~350μmol/L时,或单肾、肾动脉狭窄或老年人,使用该类制剂可致急骤肾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功能恶化,故应慎用或不用。

  4.清除体内毒性代谢产物

  口服吸附剂或甘露醇盐水制剂以及中药大黄(或加煅牡蛎、蒲公英煎剂保留灌肠),通过肠道增加毒性代谢产物的排泄。

  5.其他

  如前所述慢性肾功能不全病人全身各个方面均受影响,故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应密切观察病情给以及时的对症处理。如对贫血病人应用促红细胞生成素治疗,绝大多数病人可取得良好效果。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