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肾病综合征的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2 15:45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肾病综合征是肾小球疾病病人常见的临床综合征。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任何年龄均可发生,男性病人多于女性。系由多种病因、不同发病机制致多种不同病理类型的肾小球病变引起。

  诊断标准:

  1.尿蛋白定量超过3.5g/d。

  2.血浆白蛋白低于30g/L。

  3.水肿。

  4.高脂血症。

  其中1、2两项为诊断所必需,为主要诊断依据。

  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如下:

  (一)水肿

  主要由于低白蛋白血症致血浆渗透压降低,造成全身性水肿。水肿可从晨起眼睑、活动后下肢开始,以后延及全身,水肿严重的病人,常合并有胸水、腹水,病人多有少尿。

  肾病性水肿主要由于长期大量蛋白尿造成血浆蛋白过低,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液体从血管内渗入组织间隙,产生水肿;此外,部分患者因有效血容量减少,刺激肾素一血管紧张素一醛固酮活性增加和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加等,可进一步加重水钠潴留、加重水肿。

  (二)蛋白尿

  由于各种类型的肾小球病变致每天有大量的蛋白质从尿中丢失,以白蛋白丢失为主亦可有大分子的球蛋白等丢失。大量蛋白尿系由于肾小球基底膜通透性增加致其滤过屏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障作用减退引起,它是产生其他临床症状的基础。病人可发现尿中泡沫增多。

  (三)低白蛋白血症

  由于尿中持续排出大量蛋白,致病人处于负氮平衡(即蛋白质的出量大于人量)造成血浆白蛋白降低,又由于胃肠道黏膜水肿致食欲减退蛋白质入量不足,吸收不良更加重低白蛋白血症。血中α2和β球蛋白增高。尿中免疫球蛋白、抗凝及溶纤因子等成分的丢失亦致病人免疫力低下,易发生感染、高凝状态等而引起并发症。

  (四)高脂血症和脂尿

  低白蛋白血症时,肝脏合成白蛋白和脂蛋白均增加,脂蛋白的分解及外围利用减弱致高胆固醇、高甘油三酯血症,血清中低及极低密度脂蛋白浓度增加,易促使心血管合并症。病人尿中可出现双折光脂质。

  (五)尿常规检查

  除大量蛋白外,尿沉渣可见红细胞及各种管型。

  (六)高血压及肾功能损害

  不同病因引起的肾病综合征有些病人可以出现不同程度的高血压及肾功能损害。血液中尿素氮和肌酐升高。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