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4)骨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骨科:股骨干骨折

2009-06-12 18:32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股骨较坚强,骨折多由车祸强大暴力所致、或由高处坠落引起骨折。股骨干骨折,常会引起出血性休克。此外,因大腿肌肉丰富,骨折很易移位,这类骨折,应到医院找骨科大夫及时诊治。

  临床表现

  1.伤后患肢疼痛,活动受限、少数可有休克的症状。2.患肢肿胀、畸形、压痛、或有异常活动,或听到骨擦音。

  诊断依据

  1.有外伤史。2.上述临床症状和体征:为肿痛、压痛、畸形等。3.X线摄片见到有骨折。

  治疗原则

  1.婴幼儿住院行双下腿悬吊皮肤牵引。2.4-8岁儿童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作水平皮肤牵引。3.8岁以上者行骨牵引治疗,或手术复位内固定。4.或手法复位后用髋人字石膏外固定。

  用药原则

  1.对症:止痛药,桃红四物汤,补充钙剂及维生素。后期可服八珍汤。舒筋汤外洗助功能恢复。2.手术病人,术后用抗生素防感染。一般术后三天。伤口无感染可停药。部分病人要输血等。

  辅助检查

  1.一般仅做检查框限“A”;2.老年人或疑有胸部骨折、腹部损伤检查专案包括检查框限“A”及“B”项。

  疗效评价

  1.治愈:骨折对位对线良好,功能恢复或基本恢复。2.好转:骨折对位对线良好,复位良好、手术伤口愈合。3.未愈:骨折对位、对线不理想,或畸形愈合、肢体功能明显障碍。

  专家提示

  股骨肌肉丰富、骨折后很易移位。用手法复位、局部外固定、多数失败。另外股骨干骨折,易引起出血性休克、危及生命,因此该类骨折应及时到医院请骨科大夫及时诊治。

  上一篇: 骨科:股骨颈骨折

  下一篇: 骨科:踝部骨折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