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脊柱骨折——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16 19:58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脊柱骨折是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关于脊柱骨折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脊柱骨折十分常见,约占全身骨折的5~6%,其中的以胸腰段脊柱骨折多见。脊柱骨折在骨折的同时,也可以伴发脊髓或马尾神经损伤,特别是颈椎骨折脱位,据统计有高达70%可以合并脊髓损伤,能严重致残甚至死亡。

  整个脊柱分为前柱、中柱和后柱,前柱包含锥体的前2/3、纤维环的前半部分和前纵韧带;中柱包含锥体的后1/3、纤维环的后半部分和后纵韧带;后柱包含后关节囊、黄韧带、脊椎的附件、关节突、棘上以及棘间韧带。从前中后柱的划分可以看出,中柱和后柱包裹了脊髓和马尾神经,所以中柱和后柱的损伤可以累及这些神经,特别是中柱损伤,碎骨片和髓核组织可以向后外侧突出,突入到椎管或椎间孔,损伤神经。

  脊柱主要分为颈胸腰骶四个部分,其中颈部和腰部活动度较大,而胸部和骶部活动很小或者不能活动。在脊柱的胸腰段,这里处于两个生理弯曲胸曲和腰曲的交汇处,活动度大,是应力集中的地方,骨折常发生于此。

  (一)病因与分类

  暴力是引起脊柱骨折的主要原因。临床上常见的脊柱骨折是胸腰椎骨折和颈椎骨折。

  1.胸腰椎骨折的分类

  (1)单纯性楔形压缩性骨折:多见于高空坠落,足或臀部着地,身体猛烈的屈曲。是脊柱的前柱损伤,这类骨折不损伤中柱,脊柱仍保持其稳定性。

  (2)稳定性爆破型骨折:多见于高空坠落,足或臀部着地,脊柱保持正直。是脊柱前柱和中柱损伤的结果,脊柱的后柱不受影响,因而仍保留了脊柱的稳定性,但破碎的椎体与椎间盘向椎管或椎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间孔突出,损伤脊髓而产生症状。

  (3)不稳定性爆破型骨折:是前、中、后柱同时损伤的结果。由于脊柱不稳定,会出现创伤后脊柱后突和进行性神经症状。

  (4)Chance骨折:为椎体水平状撕裂损伤。这种骨折也是不稳定骨折,临床上比较少见。

  (5)屈曲-牵拉型损伤:屈曲轴在前纵韧带后方。前柱部分因压缩力量而损伤,而中、后柱则因牵拉的张力力量而损伤;中柱部分损伤造成后纵韧带断裂;后柱部分损伤表现为脊椎关节囊破裂、关节突脱位、半脱位或骨折。这类损伤往往是潜在的不稳定型骨折。

  (6)脊柱骨折-脱位:又叫做移动性损伤,椎管的对线对位已经完全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被破坏,在损伤平面,脊椎沿横截面产生移位。三柱均毁于剪力。损伤平面通常通过椎间盘,因此脱位程度重于骨折。形成关节突交锁。这类损伤极为严重,脊髓损伤难免,预后差。

  2.颈椎骨折的分类

  (1)屈曲型损伤:是前柱压缩、后柱牵张的结果。临床上常见有:

  1)前方半脱位(过屈型损伤):是脊椎后柱韧带破裂的结果,有完全性和不完全性两种;

  2)双侧椎间关节脱位:因过度屈曲使中后柱韧带破裂、关节突关节脱位,大都有脊髓损伤;

  3)单纯性楔形(压缩性)骨折:较为多见,常见于骨质疏松者。

  (2)垂直压缩所致的损伤:

  1)第1颈椎双侧性前、后弓骨折:又称Jefferson骨折。X线上很难发现骨折线;

  2)爆破型骨折:为下颈椎椎体粉碎性骨折,多见于C5、C6椎体,破碎的骨折片不同程度的凸向椎管内,因此瘫痪的发生率很高。

  (3)过伸损伤:

  1)过伸性脱位:常见于高速驾驶汽车,因急刹车或撞车时。前纵韧带破裂,椎间盘水平状破裂,上一椎体前下缘撕脱骨折和后纵韧带断裂。特征性体征是额面部有外伤痕迹。

  2)损伤性枢椎椎弓骨折:此型损伤的暴力来自于颏、额部,使颈椎过度仰伸,在枢椎后半部形成强大的剪切力量,使枢椎的椎弓发生垂直状骨折。以往多见于被缢死者,故又称缢死者骨折。

  (4)机制不甚了解的骨折:

  齿状突骨折可分为三种类型。第1型,齿状突尖端撕脱骨折,较为稳定,并发症少,预后较佳;第2型,齿状突基部、枢椎体上方横行骨折,较多见,该处血供不佳,常发生骨不愈合,故需手术治疗;第3型,枢椎体上部骨折,累及枢椎的上关节突,稳定性好,血供亦良好,预后较好。

  (二)急救处理

  1.用担架、木板或门板搬运。

  2.先使伤员两下肢伸直,两上肢也伸直放于身边。木板放在伤员一侧,2~3人配合,在伤员身体保持平直状态下滚动至木板上,即滚动法。注意不要使躯干扭转。也可3人用手将伤员平直托至木板上。禁用搂抱或一人抬头、一人抬足的方法,因这些方法将增加脊柱的弯曲,加重椎骨和脊髓的损伤。

  3.对颈椎损伤的伤员,要有专人托扶头部,沿纵轴向上略加牵引,使头、颈随躯干一同滚动。或由伤员自己双手托住头部,缓慢搬移,严禁随便强行搬动头部。转移到木板上后,用沙袋或折好的衣物放在颈的两侧加以固定。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