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脊髓损伤——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16 20:00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脊髓损伤是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关于脊髓损伤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1.脊髓损伤

  脊髓全横断:横断后,脊髓在瞬间失去了与脑的联系,而导致脊髓休克,在脊髓休克期间表现为受伤平面以下出现弛缓性瘫痪,运动、各种反射(包括病理性反射)及括约肌功能丧失,感觉丧失及大小便不能控制。2~4周后逐渐变成痉挛性瘫痪,表现为肌张力增高,腱反射亢进,并出现病理性锥体束征。

  脊髓半切综合征:又称Brown-Sequard征。损伤平面以下同侧肢体的运动及深感觉消失,对侧肢体痛觉和温觉消失。

  脊髓前综合征:颈脊髓前方受压严重,有时可引起脊髓前中央动脉闭塞,出现四肢瘫痪,下肢瘫痪重于上肢瘫痪,但下肢和会阴部仍保持位置觉和深感觉,有时甚至还保留有浅感觉。

  脊髓中央管周围综合征:多数发生于颈椎过伸性损伤。颈椎管因颈椎过伸而发生急剧容积变化,使脊髓中央管周围的传导束受到损伤,表现为损伤平面以下的四肢瘫,上肢重于下肢,没有感觉分离,预后差。

  2.脊髓圆锥损伤

  Ll椎骨折可发生脊髓圆锥损伤,表现为会阴部皮肤鞍状感觉缺失,括约肌功能丧失导致大小便不能控制和性功能障碍,两下肢的感觉和运动仍然保持正常。

  3.马尾神经损伤

  马尾神经损伤很少为完全性的。表现为损伤平面以下弛缓性瘫痪,有感觉及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运动功能障碍及括约肌功能丧失,肌张力降低,腱反射消失,没有病理性锥体束征。

  4.脊髓损伤后各种功能丧失的程度可以用截瘫指数来表示。“0”代表功能正常,“1”代表功能部分丧失,“2”代表功能完全丧失。记录肢体的自主运动、感觉和两便情况,相加得到截瘫指数。

  脊柱骨折不仅可以损伤到神经引起相应的神经症状,还会造成其它的一些并发症。

  肤不能出汗,对气温的变化丧失了适应能力,常易产生高热,可达40℃以上。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