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师协会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国医师协会 > 超声医师分会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会员管理办法

2016-02-23 15:35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会员管理办法:

根据《中国医师协会章程》、《中国医师协会二级机构管理规定》和《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管理办法》的有关精神,为了繁荣我国超声医学事业,促进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以下简称分会)各项活动的开展,经中国医师协会授权,分会实行会员制并制订本管理办法。

一、会员类别与条件

分会设专科会员、荣誉会员、资深会员、名誉会员和团体会员五类会员。

凡承认《中国医师协会章程》和《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管理办法》,并符合下列会员条件之一者,均可自愿申请为分会会员:

1、专科会员:获得医师资格证书的超声专科医师医学|教育网整理。

2、荣誉会员:在医院、科研和教学单位,从事临床、科研、教学、预防和基础等超声医学相关领域工作的专业人员。

3、资深会员:分会会员中,取得主任医师、教授、研究员或相应技术职称,有较高学术威望,在有关学科发展中起带头作用者。

4、名誉会员:著名医学专家,赞助分会工作,对我国医学事业有重要贡献者;或非医学界的外籍专家和知名人士,赞助分会工作,对促进我国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医学交流做出重要贡献者。

5、团体会员:与分会专业有关、愿意参加分会活动,支持分会工作,具有一定社会影响,有一定数量科技人员的医疗卫生、医学教育、医学科研机构与依法登记成立的社团,以及医药企业单位。

二、各类会员入会程序

1、专科会员:由本人提交申请书,所在单位同意并推荐,按照本章程规定的专科会员条件和入会程序,经分会审批同意,并报分会秘书处备案。

2、荣誉会员:由本人提交申请书,分会专科会员二人介绍或所在单位推荐,按照本章程规定的专科会员条件和入会程序,经分会审批同意,并报分会秘书处备案。

3、资深会员:由分会会长或副会长推荐,报分会常务委员会审批后,由分会会长聘任,并报分会秘书处备案。

4、名誉会员:由分会会长或副会长推荐,经分会常务委员会同意,由秘书处报中国医师协会会员部审批后,由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或秘书长授予证书。并报分会秘书处备案。

5、团体会员:由申请单位法人代表向分会提出申请,经分会总干事报分会会长审批后发给证书,并报分会秘书处备案。

6、港、澳、台地区要求加入分会者,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办理入会手续。

三、各类会员的权利和义务

1、专科会员权利:

(1)享有分会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2)享有对分会工作的批评建议权和监督权。

(3)享有获得分会奖励的权利。

(4) 优先参加分会组织举办的国内、国外有关学术活动,并优先选派出席有关的国际学术会议。

(5)优先在分会有关的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取得有关的学术资料。

(6)免费或优惠参加分会及专业委员会举办的会议、培训班及讲座。

(7)免费成为分会网站会员,享有免费获取分会及专业委员会发行的电子专业期刊及有关学术资料。

(8)享有行业的法律援助。

(9)入会自愿,退会自由。

义务:

(1) 遵守《中国医师协会章程》和《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分会管理办法》。

(2) 执行分会的决议、决定,完成分会委托的工作任务。

(3) 参加分会组织的有关社会公益活动。

(4) 按期交纳会费。

(5) 为发展分会事业自愿捐赠,或接受委托依法募集资金。

(6) 维护分会的合法权益。

(7) 积极向协会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资料。

2、荣誉会员

享有和履行与专科会员同等的权利和义务。

3、资深会员

除享有和履行与专科会员同等的权利和义务外,尚有以下权利和义务:

权利:

(1) 终生享有资深会员资格。

(2) 免费获取分会创办的相关学术期刊和分会举办的学术会议论文汇编。

(3) 免费成为分会网站VIP会员。

义务:

参与分会组织的有关重大决策的论证、行业协作、咨询等活动和分会推荐的由中国医师协会和国家卫生行政部门组织的有关卫生工作发展战略、重大决策的论证活动。

4、团体会员

除享有和履行与专科会员同等的权利和义务外,尚有以下权利和义务:

(1) 组织代表参加分会组织的国内外有关学术活动医学|教育网整理。

(3) 享有优先、优惠或免费接受分会给予技术咨询的权利。

(4)享有优先、优惠或免费在分会专业期刊或网站上接受宣传的权利。

(5)拥有协办或承办由分会举办的培训班及国内外学术会议的权利和义务。

四、证书的印制、发放与收缴

1、专科会员证书由中国医师协会统一印制,荣誉会员、资深会员、名誉会员、团体会员证书或聘书由分会统一印制。

2、专科会员证书、荣誉会员证书、团体会员证书依据会员入会情况及时发放。

3、资深会员、名誉会员证书或聘书每年发放一次,规定在分会的年会上发放,并举行发放仪式。

4、专科会员、荣誉会员、团体会员退会应书面通知分会秘书处,并交回会员证书。一年不缴纳会费或不参加分会有关活动的,视为自动退会,收回会员证书。对其他严重违反分会章程者,经审批其入会的分会有关组织机构讨论通过,予以除名,并追回会员证书或聘书。

五、管理

1、各类会员在中国医师协会指导下,由分会统一管理。

2、分会设立办公室,实施具体管理工作。

六、会费及使用

1、会费一年缴纳一次,对于老会员,规定上年的10、11、12月与当年的1月为当年会费缴纳时间,其它时间不予办理。对于新入会的会员,依据会员入会情况随时办理。

2、资深会员、名誉会员不需缴纳会费,但可依据其本人自愿原则,给予分会捐赠。

3、会费缴纳币种以人民币为基准,其它币种按当时国家外汇汇率折算成人民币。

4、一般专科会员和荣誉会员的会费按每年40元,一次性缴纳。

5、分会委员会委员每年40元,一次性缴纳。

6、委员会所属的工作委员会、专业学组的成员,如果是分会委员会委员兼任的,则按以上第5条缴纳会费,没进入分会委员会的成员按每年40元缴纳会费。

7、团体会员单位的会费缴纳标准如下:

(1)企业入会时第一次缴纳会费2万元,以后每年1万元。

(2)医疗单位入会时第一次缴纳会费2000元,以后每年1000元。

8、会费统一交于分会办公室,并开具会员费收取的专用收据。

9、会费的使用:

(1)开展学术活动。

(2)会员福利:免费发放通讯、减免本会组织的学术活动注册费、会员的法律援助等。

(3)奖励有成就的会员和优秀学术论文医学|教育网整理。

(4)本会专科会员的管理费用。

(5)用于对会员的其它服务。

七、退会

1、会员有退会自由,可向分会常委会提出申请后实施。

2、不交纳会费的会员,视为自动退会。重新交纳会费,可恢复会员资格。

3、会员严重违反中国医师协会章程,损害分会的声誉、利益,经会员管理部门核实,并经分会常委会批准,取消其会员资格。

2018医师资格考试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