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师协会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国医师协会 > 麻醉学医师分会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麻醉学医师分会领导介绍

2015-04-08 16:45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麻醉学医师分会领导介绍:

黄宇光,45岁,北京协和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麻醉科副主任

专业特长:

自1983年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麻醉学专业医教研工作。熟练实施临床各种疑难重症的麻醉,胜任临床麻醉意外和疑难问题的处理,临床经验丰富。多次成功救治重危病人,并先后多次获得协和医院医疗成果奖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医疗成就奖。擅长手术后急性疼痛和肿瘤等慢性疼痛的临床规范化治疗。

临床创新:

在临床麻醉工作中,务实创新,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在国内率先开展或引进多项临床麻醉、镇痛及监测新技术,应用于临床并在国内推广,促进了麻醉学科新理念、新技术的临床普及。

1)对重症肌无力(MG)病人麻醉处理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1986年率先在国内探讨摸索出肌松药用于MG病人的安全有效剂量,打破了既往教科书上惟恐术后呼吸抑制而禁忌使用肌松药的传统观念,从而提高了此类病人的麻醉质量和安全性,并总结出MG病人术后发生呼吸衰竭危险性的评判方法,为MG病人术后呼吸支持的必要性提供了预测的依据。此研究获得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2)1994年率先在国内开展并积极倡导病人自控镇痛(PCA)技术,明显提高了术后病人疼痛的临床治疗水平。目前PCA已成为临床术后镇痛的常用方法之一。重视肿瘤等慢性疼痛病人生活质量的提高,经常应邀参与院内外疼痛病人的临床会诊和治疗,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并协助国家有关部门(SDA)制定了有关疼痛规范化用药临床指导。

3)1999年率先在国内将神经刺激器定位技术用于外周神经阻滞和术后镇痛,使得神经阻滞“操作凭经验”的传统做法演变为临床操作有章可循,有效地提高了神经阻滞的成功率,尤其是为重危病人四肢手术的麻醉提供了新的安全有效的选择。

科研及国际交流:

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之余积极进行科研工作,以解决临床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先后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和参与编写麻醉学专著十余部。1991年曾赴美国犹他大学(University of Utah)麻醉学系学习两年,完成了麻醉相关的实验研究,相关论文分别发表于美国(Anesthesia and Analgesia)和英国权威性麻醉杂志(British Journal of Anaesthesia)。

现主持承担或参与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五”攻关项目在内的多项科研课题,带教8名博士研究生,重点从事神经病理性疼痛机制的分子生物学研究以及临床特殊病例(如嗜铬细胞瘤等继发性高血压病人麻醉)的研究医学|教育网整理。先后多次应邀在美国和日本举行的国际麻醉学术会议上进行专题报告。

科研成果和奖励:

1998年获“吴阶平医学研究奖保罗杨森药学奖”二等奖,1999年获卫生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多次获中国医学科学院和北京协和医院医疗成果二、三等奖。曾获中华麻醉学杂志优秀论文一等奖。

学术杂志兼职:

现担任《临床麻醉学杂志》副总编辑,《中华麻醉学杂志》、《中国麻醉与镇痛杂志》、《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中华实用医学杂志》、《中华实用医药杂志》、《中华医学全科杂志》、《中国现代手术学杂志》、《国外医学麻醉与复苏分册》、《麻醉与监护论坛》等十余本学术刊物的常务编委、编委或专栏主编,《中华医学杂志》特约审稿人,美国《Anesthesia and Analgesia》中文版编委兼协调人(Scientific Coordinator)、《英国医学杂志》中文版通讯编委等。

2018医师资格考试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