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师协会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国医师协会 > 麻醉学医师分会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麻醉学医师分会章程

2016-02-23 14:50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麻醉学医师分会章程:

为了提高麻醉学医疗质量,维护麻醉学医师合法权益,加强中国麻醉学国际合作与交流,促进麻醉学事业的发展,特制定本章程。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本会名称为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英文名称为Chinese Association of Anesthesiologists(CAA)。麻醉学医师分会隶属于中国医师协会。

第二条 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以下简称麻醉学分会)是以注册的执业专业人员为主(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以下简称医师)及单位会员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群众团体组织。

第三条 严格执行政府的政策与法规,公平、公正地贯彻执行中国执业医师法、国家卫计委的各项管理条例、国家有关的执业医师管理法条例,加强国家各有关主管部门、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保持密切联络医学|教育网整理。

第二章 宗旨

第四条 发挥行业指导、服务、自律、协调、监督作用;团结和组织全国从事麻醉学的医师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政策;弘扬以德为本,以人为本;维护医师的合法权益;努力提高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为我国人民的健康服务。

第五条 推广麻醉学临床诊疗技术及应用,促进麻醉学医学科学研究。

第六条 受政府委托,制订行业规范。监督检查麻醉学医师执业情况。

第七条 积极探索麻醉学专业医师管理的新模式、新方法,加强麻醉学专业医师队伍的建设。

第八条 为麻醉学相关的健康医疗提供帮助。

第九条 制定麻醉学使用规范,改进麻醉学设备、配套使用,器械与麻醉学联合使用的设备,一次性使用的材料,促进麻醉学设备发展。

第十条 参与以上条款的有关工作以及与本会宗旨有关的事宜。

第三章 业务范围

第十一条 团结和组织广大麻醉学医师,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通过实践,总结经验,向政府提供关于麻醉学医师培养的反馈意见。

第十二条 加强行业自律性管理,制定麻醉学医师执业规范和培训考试基地建设标准。协助国家卫生主管部门建立医师考核体系。审查、认证麻醉学医师执业资格,监督检查麻醉学医师执业情况。

第十三条 依法维护麻醉学医师在执业活动中享有的合法权益。营造和谐有序的医疗环境和医疗秩序,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使麻醉学医师的医疗工作得到全社会的理解和尊重。

第十四条 开展对麻醉学医师的终身培训与教育。

第十五条 开展全国麻醉学医师资格认证考试,组织、监督和评价麻醉学各个相关专科的训练和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

第十六条 协助政府对医疗机构的麻醉学医疗环境、仪器设备和进入中国市场的药物进行质量、性能评估,提供购置参考。规范麻醉学、与麻醉学配套或联合使用的新仪器设备、器材需先模拟人体训练验证合格后,方推荐用于人体临床诊治,严禁以人体作实验和试用。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对在临床使用中的各种麻醉学和与麻醉学配套使用的各种仪器设备、消毒设备、药品以及借助麻醉学联合使用于人体的各种设备与仪器、一次性材料和器械进行监管。对通过鉴定的机构,麻醉学医师分会将授予麻醉学及设备、器材、临床应用的合格证书。

第十七条 按期出版中国麻醉学医师分会会刊《中国麻醉学杂志》。

第十八条 每年组织全国性麻醉学医师行业会议,负责全国性的学术交流与新技术在国内的推广应用。

第十九条 开展业务咨询服务,兴办为会员服务的机构。推广与麻醉学下治疗有关的医、药新技术、新成果,促进医学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

第二十条 组织全国性和国际性的大规模或多中心的麻醉学医学临床研究。开展与国际及港澳台地区的医学交流与合作,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更好地为广大医师服务。

第二十一条 表彰奖励在麻醉学领域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医师以及优秀的协会工作人员。

第二十二条 调查麻醉学医师队伍的现状、要求和愿望医学|教育网整理。积极向政府提出建设性意见,更好地调动和发挥广大麻醉学医师的积极性。

第二十三条 积极承办卫生行政部门委托的有关工作以及与本会宗旨有关的计划。

第四章 会员

第二十四条 本会会员分为正式会员、终身会员、荣誉会员。

第二十五条 会员有义务按规定缴纳会费。会员对麻醉学医师分会的任何债务不承担任何责任。

第二十六条 正式会员

A.入会条件:

1.具有执业医师资格

2.具有麻醉学医师资格证书。

3.申请入会者必须认真完成填写《入会申请表》。申请者必须由麻醉学医师分会两名正式会员或终身会员推荐,至少其中一个会员了解申请者在麻醉学培训和技巧等情况。

b.权力:

1.享受优惠的麻醉学医师分会培训课程注册费

2.免费提供访问麻醉学医师分会网站的会员身份

3.可优惠订阅《中国麻醉学杂志》

4.免费获得麻醉学医师分会的新闻通知

5.提供操作实践指导和最新科技的评估

6.享有被评为麻醉学医师分会奖项的称号

第二十七条 终身会员

第二十八条 荣誉会员

麻醉学医师分会理事会可以向麻醉学及其相关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的医师、专家或科学家授予荣誉会员。荣誉会员可享有正式会员的其他一切权力。荣誉会员可免除缴纳会员费,并且可以免费获得《中国麻醉学杂志》。

第二十九条 会员纪律、中止会员身份条款

A.管理方面

1.自愿。会员以书面形式向麻醉学医师分会秘书递交中止会员身份申请。该会员中止申请不能免除申请者在会员期间的会员费,包括递交申请当年的会员费。

2.不自愿。没有缴纳会员费。当麻醉学医师分会给出缴纳会员费通知的30天内,未缴纳会员费,其会员身份将由理事会公布中止。若中止身份的会员仍需加入麻醉学医师分会,需要作为新会员重新申请。

B.过失

1.理事会可以指控麻醉学医师分会会员在专业上或道德上的过失,并以书面形式进行通知。被指控会员有权为自己辩护。要中止会员身份必须在理事会3/4的成员通过。理事会有权根据规定中止会员身份。

2.申诉:当会员被中止身份必须在收到书面通知被指控的30天内,通过书面形式向秘书提出申诉。在申诉后,理事会的决定是最终的决定。

第三十条 会费

A.入会费和每年的会员费由理事会每年决定。荣誉会员可免除缴费。

第五章 组织机构

第三十一条 理事会构成

理事会:由会长、副主席、总干事组成。理事会成员的任期为三年。

第三十二条 司库

司库任期为三年。可不单独设立司库一职,由总干事担当。司库需要准确记录所有资金活动。在每年的全委会会议上,司库需要做出财务报表并进行汇报。

第三十三条义务与权利

理事会管理日常事务,其特别义务和权利包括但又不仅限于以下这些医学|教育网整理:

A.安排所有的会议。理事会决定开会的时间、地点,并且授权给总干事为日常项目和年度学术会议或其他会议需要的设备进行安排。 B.管理麻醉学医师分会会刊以及其他出版物。

C.有义务管理麻醉学医师分会的商务事议,特别是麻醉学医师分会的经费支出,而且要对司库所做的记录负责。

D.有权按议事程序对违反章程第四章第二十九条B条款的专业操守和道德规范的不法行为的指控进行调查。

E.授予荣誉会员称号。

F.有权规定和调整会员费、应付款和评估费用。

第六章 会议制度

第三十四条 会议

常委会和全委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若出现重要事件而又不在年会期间,则由会长召开特别会议。

第三十五条 年会

年会将每年在理事会指定的某一时间和地点进行。

第三十六条 会议通知

A.有关年会的地点,日期,时间以及内容的书面通知必须提前90天交给所有会议成员,并在会议前5-40天之内再次通知各会员。

B.有关专门会议的地点、日期、时间以及目的的书面通知必须提前5-40天寄送给有关会员。

C.关于年度会议的公开告示和邀请必须由理事会决定。

第七章 资产管理、使用原则

第三十七条 本会经费来源:

1.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收取会员会费

2.国内外个人或单位、团体的捐赠

3.中国医师协会和卫生行政部门拨款

4.有关部门资助

5.在本会业务范围内开展活动或服务的收入

6.协会基金

7.利息

8.其他合法收入

第三十八条 本会经费用于本会业务范围的活动和事业发展,不得在会员中分配。

第三十九条 本会的经费管理:按正规的财务制度进行规范化管理医学|教育网整理。

第四十条 本会的资产是集体资产,任何单位、个人不得侵占、私分和挪用。

第八章 附则

第四十一条 本章程未提及的其他事宜依照《中国医师协会二级机构管理规定》及《中国医师协会二级机构财务管理办法》执行。

第四十二条 本章程解释权属于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

第四十三条 本章程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2018医师资格考试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