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华医学会 > 妇产科分会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中华中医药学会妇科分会简介

2015-04-27 17:42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中华中医药学会妇科分会简介:

中华中医药学会妇科分会成立于1984年,至今已经历了30年的历程。历届委员会和主委、副主委为妇科分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1982年在山西召开第一次全国中医妇科学术大会,哈荔田等妇科名家提出设立妇科专业委员会的建议,1984年在天津召开妇科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首届主任委员哈荔田教授,副主任委员罗元恺、蔡小荪、高金亮教授,秘书长为韩冰教授,副秘书长为吴高媛教授。其后,分别在福建、四川、广东召开过学术会议。第一届委员会为妇科分会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开创性的工作。

2001年在福建召开换届大会,第二届主任委员为刘敏如教授,副主任委员为马宝璋、尤昭玲、丛春雨、司徒仪、连方、肖承悰、吴熙、吴高媛、杨家林、欧阳惠卿、胡国华、谈勇、韩冰、褚玉霞教授,秘书长为吴熙教授,副秘书长为罗颂平教授。第二届委员会承前启后,恢复了妇科分会的正常运作,并先后在珠海、石家庄、上海等地召开学术会议。

2005年在青岛选举产生第三届委员会,肖承悰教授担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为马宝璋、尤昭玲、司徒仪、连方、吴熙、胡国华、谈勇、褚玉霞、杜惠兰、陆华、罗颂平、金哲教授,刘敏如教授为名誉主委,吴熙教授为秘书长,罗颂平、赵红为副秘书长。肖主委全心全意带领委员们传承、创新,并推动妇科流派的交流与合作。分别在南京、杭州、成都召开学术会议,并于2007年授予韩百灵、刘云鹏、沈仲理、朱南孙、蔡小荪、姚寓晨、夏桂成、刘敏如、李光荣、杨家林、欧阳惠卿、韩冰、马宝璋、肖承悰、吴熙等15人“全国中医妇科名专家”称号。

2009年在广州召开换届大会,并根据中华中医药学会的要求,试行三主委制,第四届委员会以肖承悰教授为前任主委,尤昭玲教授为现任主委,罗颂平教授为候任主委,副主任委员为丁丽仙、王小云、齐聪、杜惠兰、连方、陆华、金季玲、金哲、侯丽辉、胡国华、胡晓华、赵瑞华、谈勇、傅萍、韩延华教授,秘书长赵新广教授,副秘书长为许丽绵、刘雁峰、赵红、魏绍斌、刘丹卓。其间,在哈尔滨、郑州、西安召开了学术会议。医学|教育网整理肖承悰教授主持编撰了《中医妇科常见病诊疗指南》。尤昭玲教授对各地的中医妇科专业委员会进行调研与指导,协助医政司制定妇科病临床路径。胡国华、罗颂平教授组织编写了《全国中医妇科流派研究》。

2013年在贵阳召开第13次全国中医妇科学术大会,表彰了第二届全国中医妇科名师:尤昭玲、丁丽仙、杨鉴冰,刘瑞芬、何嘉琳、褚玉霞、司徒仪、胡国华、金季玲、马大正、柴松岩、刘宇新、许润三、李祥云、张玉珍、王秀霞、赵翠英等17人,并产生第五届委员会。肖承悰、尤昭玲为名誉主委;金季玲、丁丽仙为顾问,罗颂平为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为王小云、齐聪、杜惠兰、陆华、金哲、赵瑞华、赵新广、胡晓华、侯丽辉、韩延华、傅萍教授。许丽绵为秘书长,刘雁峰、赵红、魏绍斌为副秘书长。在这一届委员会,将完善妇科分会网站建设并开通微信平台,加强各地中医药学会妇科专业委员会之间的交流,中医妇科分会也要与生殖医学分会和各相关学会的妇产科分会、生殖医学分会进行交流与合作,共同发展。妇科分会拟设立妇科流派、教学研究、女性生殖、生殖道感染等学组;并将设立青年委员会。

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中医妇科的学科与专科建设得到长足的进步,全国已有26个医院的中医妇科通过国家中医药局的重点专科验收,并有18个被遴选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批中医流派传承工作室,妇科占1/6,有11家。教育部的国家级重点学科中,中医妇科学有3家(广州、黑龙江、成都);国家级精品课程《中医妇科学》有2家(广州和黑龙江);国家级教学团队有1个(广州中医药大学)。

中医妇科非常具有中医特色。其社会服务能力较强,各个妇科重点专科在本医院的门诊量及其业务收入都名列前3名,对于辅助生育、围手术期治疗亦发挥积极作用。近年已编撰出版了《中医妇科常见病诊疗指南》、《全国中医妇科流派研究》。正在编撰《中华医学百科全书。中医妇科学分卷》。

妇科分会新一届委员会将团结全国中医妇科同道,充分发挥全体委员的智慧与力量,邀请资深专家担任妇科分会顾问和指导专家,彰显名院、名科、名医效应,以学术研究带动学科与专科建设,以妇科常见病诊疗规范化促进临床疗效的提高,以中医师承与流派研究推动中医妇科高层次人才培养。

2018医师资格考试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上一条·

下一条·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