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华医学会 > 精神医学分会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第六届委员会

2015-04-24 16:49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第六届委员会:

1、民主办会:

1)2013年3月1日于北京召开了本年度第一次常委会议:

主要事项:于欣主委介绍本届常委领导班子的组织分工及提出2013年工作计划;启动青年委员会和学组改选及实施方案讨论;2012年会总结及2013年会构想

2)2013年9月11日于北京召开了全委会议:

主要事项:总结分会上半年工作;讨论继续教育申请及管理情况;讨论国内治疗指南的现状和修订规划;讨论学组的工作及管理章程;总结精神卫生法的宣传教育与实施中的问题及对策;讨论如何做好对外宣传;总结目前国际学术组织的参与情况;投票确定了2014年会举办地为陕西西安。

3)2013年12月13日于北京召开了本年度第二次常委会议:

主要事项:2013年会总结及明年年会设想;第三届AsCNP大会总结;学组相关工作介绍及换届候选人员梳理;讨论各学组和青委会活动计划;启动指南修订工作;分会网站进行了改版,成为总会的二级网站,目前搭建完成进入试运行阶段。

2、组织建设:

1)在总会组织管理部的领导下9月12日完成了第六届青年委员会改选,本届共有50位成员。

2)9月25日-11月25日分会完成了九个学组组员的申请和推荐工作,报名非常踊跃,共收到347位申请。目前已经完成申请人员的审核工作,进入填写登记表阶段。

3)分会名称修改:分会名称由“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正式改名为“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

3、学术交流

中华医学会第十一次全国精神医学学术会议于2013年9月11日至9月1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参会人数1382人。会议交流论文118篇,壁报272篇。论文交流报告16场,专题报告18场,特邀院士报告1场。学术内容广泛,涵盖社会精神医学、老年精神医学、儿童与青少年精神医学、司法精神医学、精神药理、成瘾医学、心身医学、整合医学、精神病理机制、心理治疗、临床评估、精神康复、精神科急症、继续教育、精神卫生服务及机构建设等方面。会场气氛活跃,尤其是司法精神医学、精神科急诊、PBL教学、心理治疗专场,人气爆满,参与和提问踊跃,讲者和听众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整合医学报告樊院士抑扬顿挫的声调、信手拈来的风趣、深入浅出的畅谈古今,引发现场时而掌声雷动,时而沉静深省,为大会增添趣味的同时,给在座的医生很多的引领和启迪。通过评审,大会选出10篇优秀论文,10篇优秀壁报。

4、对外交流:

2013年,于欣主任委员接任亚洲精神药理学学会主席,并于2013年9月12-14日,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承办了第三届亚洲精神药理学会议(AsCNP)。来自亚太地区110名国际专家参与本次会议,13名优秀青年科学家获得奖励资助参加本次会议。学术报告包括:1场特别报告,7场大会报告,15场专题会报告,壁报交流112个,经AsCNP选出了优秀英文壁报5篇。本次会议特别组织了针对青年科学家的:继续教育培训课程、专家面对面等活动,获得良好反馈。在本次会议上,确定第四届亚洲精神药理学会议将在中国台北举办。

5、继续教育:

各单位以分会名义申请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

1)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填报的《社会精神医学新进展》

2)北京回龙观医院填报的《心理测量与诊断新技术及临床应用》、《韦氏智力测验记忆测验第四版(WAIS-Ⅳ、WMS-Ⅳ)全国培训班》、《精神病院临床信息化的原理与实践培训班》及《中国失眠防治指南培训班》

6、学科行业标准:

2013年5月1日起,我国实施《精神卫生法》。2013年3月受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医疗与护理处委托,由中华精神科学会牵头制定《精神卫生法》配套规范文件《精神障碍治疗指导原则》和《心理治疗指导原则》。医学|教育网整理由中华精神科学会组织全体委员,经过半年多的函审和会议分组讨论,形成最后版本交付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医疗与护理处。

2013年7月,中华医学会受卫计委药政司委基本药物使用管理处委托,由主任委员负责,秘书长参与成立审稿工作组,对《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和《国家基本药物处方集》进行审阅和定稿。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秘书长组成了专门的审稿工作组,负责精神药物的临床应用指南和基本药物处方集审阅定稿工作。按期完成交付任务。

2013年常委会上,启动了常见精神障碍防治指南的修订工作。根据目前的发展现况,已启动了《抑郁症防治指南》的修订。《精神分裂症防治指南》和《双相障碍防治指南》正在征集修订意见。

2018医师资格考试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