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华医学会 > 内蒙古自治区医学会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内蒙古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工作

2015-10-12 20:11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内蒙古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工作:

1.2007年1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内蒙古自治区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我会医鉴办)受理案件59例,其中卫生行政部门委托36例,司法部门委托23例(4例为首次鉴定),中止(或终止)鉴定11例。共完成鉴定47例,其中本年度受理医案完成鉴定21例,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案例6起,其中1起案件未经首次鉴定,直接由法院委托至我会;属于医疗事故的案例15起,属于医疗事故的15例案件中,再次鉴定与首次鉴定结论相符的4起;比首次鉴定结论提高的10起,其中责任程度提高3起、等级与责任程度均提高3起、首次鉴定不属于医疗事故再次鉴定属于医疗事故的4起;等级提高、责任程度降低的1起。同年完成跨年度(2006年)遗留的全部医案26例,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案件9起,其中1起案件未经首次鉴定,直接由法院委托至我会医学|教育网整理;属于医疗事故的案件17起。属于医疗事故的17例案件中,再次鉴定与首次鉴定结论相符的6起;比首次鉴定结论提高的10起,其中责任程度提高4起、等级与责任程度均提高1起、首次鉴定不属于医疗事故再次鉴定属于医疗事故的5起;再次鉴定比首次鉴定责任程度降低的1起;首次鉴定属于医疗事故再次鉴定不属于医疗事故的1起。

从上述统计数据来看,今年受理案件总数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且因患者死亡引起的医疗纠纷明显减少,说明我区各地医疗机构在防范医疗纠纷的发生上不断努力,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加强了新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的动态管理和鉴定会前的专家培训工作,使鉴定工作开展的较前更好、更完善,同时将新入库的2271名鉴定专家证书发放完毕。

3.针对新专家库的启用和全区各盟市医鉴人员的现状,我会医鉴办着手编撰内蒙古自治区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工作手册,其主要内容包括自治区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再)鉴定申请须知医学|教育网整理、专家库专家应具备的条件及专家库的管理、我会医鉴办工作人员守则及医鉴专家须知、医鉴专家守则和我会医鉴办的鉴定程序及职责与相关的法律法规等。

4.2007年度,我会医鉴办派出2名工作人员参加了第四次全国医鉴工作研讨会,从中吸取了很多兄弟省市医学会医鉴办的工作经验,大大提高了我会医鉴办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

5.为做好每例医案的鉴定工作,我会领导及医鉴办工作人员每周一上午召开例会,总结上周及安排下周的工作,集思广益,上传下达,提高了业务素质。加深了医鉴办工作人员对案例的熟悉程度。

2018医师资格考试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