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华医学会 > 宿州市医学会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宿迁市医学会2014年工作总结

2015-04-17 17:05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宿迁市医学会2014年工作总结:

2014年,宿迁市医学会、医师协会在省医学会的指导下,在宿迁市卫生局的领导和各级医疗机构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学会宗旨和全市卫生工作重点,以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各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在学术交流、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组织建设及卫生科普宣传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予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术活动,推动学科发展:

1、积极召开本市各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

学术交流是促进人才成长和学科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医学会的重要任务之一。聚焦各专业的难点、热点,积极顺应医学发展潮流,不断探索宿迁医学发展新路,在宿迁的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2014年以来我们充分发挥学术活动的主渠道作用和专业优势,以专业委员会为基础,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22个专业学科,召开了规模和影响较大的学术研讨活动,邀请35位省级著名专家作专题学术讲座;同时针对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实际需要,会前重点围绕各相关专业需要形成共识、亟待解决或共同关注的问题,科学性、适用性强、推广价值大的成功经验或做法,最新研究成果,或选择医疗事故案例、疑难病例等议题作重点准备,安排本市多名专家做专题发言,并组织与会人员开展互动交流医学|教育网整理。截止11月底,共录用专题讲座35篇,专题发言88篇,学术论文558篇,编印论文集13本,约289.1万字,全市约2800名医疗骨干参加学习、研讨、交流或旁听(详见附件1)。

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学术研讨、疑难病例讨论、科研成果介绍和临床工作经验交流等活动,使广大医务人员增长和更新了知识,扩大了诊疗视野,增强了广大医务人员医疗风险防范意识,规范了诊疗行为,提高了医疗技术水平;同时,通过开展学术活动,加强了省内外、市内外以及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间的联系与合作,为繁荣、发展宿迁卫生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积极配合、承办省级学术活动:

受省医学会委托,我会先后承办了“神经系统常见病诊疗进展培训班”、“江苏省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血管外科论坛”、“江苏省泌尿外科学术巡讲活动”、“江苏省医学会内科分会送教到基层活动”和“江苏省医学会妇产科新进展学习班”;协助召开了“2014中国长江医学论坛—骨科学与医学发展暨江苏省第十六次骨科学术会议”;编印培训资料及论文集5本;邀请18名省内外知名专家作了21个专题讲座(详见附件2)。

这些学术活动的召开,促进了我市相关学科的学术发展,对于促进宿迁地区继续医学教育事业发展,推进我市医疗卫生人才建设更上一个台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3、办会特色与体会:

⑴重视学术会议筹备工作:为了提高本市学术会议及省医学会送教到基层等学术活动质量,强化学术活动效果,每次学术活动前2-3个月我们都精心策划,周密安排筹备工作,先后对本市急诊、急救与重症医学、神经外科、神经内科等共24个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以及省医学会继续医学教育、送教到基层等各项学术活动召开筹备工作会议,逐项研究会议召开的时间、主题、形式、论文征集、审稿和质量把关、专题发言的媒体准备、参会对象、会议规模、协办单位邀请、专家接送以及专家讲座议题的商定、人员组织等事项,并将各项具体事宜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⑵强化会议秩序管理:为了保障学术讲座、交流和研讨效果,真正发挥学术年会在增长知识、更新观念、指导实践、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等方面的作用。每次学术会议或培训班期间,我们都对到会情况进行2次不定时的考核,考核结果与发放继续医学教育学分挂钩,并将结果向大会通报,必要时向有关医疗卫生机构领导反馈,从而保障了学术活动的良好会风。多年来,每次学术活动的会场纪律自始至终都保持得很好,都受到省内外授课专家的高度评价。

⑶注重会议成果的推广和转化:每次学术活动前都要求专业委员会对学术活动的的学术亮点、专家观点、好的经验与做法进行认真总结和提炼,在主委、副主委之间达成共识,作为会议闭幕式的主要内容,或形成书面材料分发至参会人员。号召与会代表创造条件,在全市推广成功、成熟的经验等,以达到学术研讨交流、促进医学创新、提高理论和技术水平的目的,使学术研讨和培训产生的成果在实际工作中真正发挥指导引领作用。

二、认真做好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医疗损害鉴定和职业病鉴定工作

今年共受理医疗事故技术争议鉴定、医疗损害鉴定(简称“两项鉴定”)和职业病鉴定102例。其中:医疗事故技术鉴定53例,医疗损害鉴定47例,职业病鉴定2例。在组织实施鉴定的75例“两项鉴定”案例中,构成事故25例,占58%,构成职业病0例。与去年同期相比,“两项鉴定”的受理数和鉴定数均呈上升趋势,但医疗损害鉴定的数量和占比呈下降趋势。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医鉴宣传再前移;告知事项再过细;鉴后沟通再完善;动态反馈更即时。同时,重点做好医鉴成果的转化工作,从被动鉴定转变为主动运用医鉴案例为提高医务人员业务水平服务,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如在全市学术会议上,通报“两项鉴定”的阶段性情况,及时公布构成医疗损害和医疗事故的原因,以及学科分布和医疗机构分布情况;安排部分学科的专家在学术会议上进行案例分析,以引起全市医疗机构的高度重视。对规范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进一步提高医疗技术水平,降低医疗事故及损害的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周光霞主任还根据基层需要,对已鉴定的医疗事故及医疗损害的典型案例进行分类、汇总和分析,制作成课件,到相关医疗单位向一线的卫技人员通报,提出有针对性地防范对策。

三、出色完成省级学会交办任务:

2014年,我会扎实做好省级各学会(省医学会、省医师协会、省预防医学会、省中医药学会、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省中医肛肠学会、省针灸学会)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如做好2014年江苏医学科技奖的推荐工作:我们认真研读并掌握文件精神,根据文件要求在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中认真筛选,从符合条件的项目中择优推选了4个申报项目;认真做好江苏省医师协会2014年优秀基层医师推荐工作:安排各县(区)医学会根据评选条件,推荐了4名符合优秀基层医师条件的候选人,这4名候选人在这次活动中荣获“省优秀基层医师”的称号;及时为省医学会推荐优秀专家作为省级学会专科分会委员;及时转发江苏省预防医学会《关于推荐2014年江苏预防医学科技奖的通知》和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关于第6届江苏中医药科学技术奖推荐工作的通知》,积极组织科技奖推荐工作。

四、对多个专业委员会进行换届,确保各专业委员会更好的发挥职能,推动学科发展:

为了更好发挥专业委员会的职能,确保学术活动、继续医学教育、卫生科普宣传等活动正常开展,进一步活跃学术氛围,推动学科发展,市医学会根据学会章程和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分别对胸心外科、呼吸内科、中医药、针灸推拿与康复、中西医结合、中医肛肠、老年医学、感染性疾病等15个专业委员会进行了换届改选,增添了新鲜血液,保证了学术活动的有序开展。

五、认真开展卫生科普宣传等公益活动:

积极参加市科协组织的各种活动。组织申报了国内第一个跨省级行政区域的综合类奖项——淮海科技奖。我会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按照奖项推荐要求,在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中认真筛选符合条件的项目,最终推选5个项目申报。

在科普宣传周活动中,我们针对内科、妇产科、儿科、口腔科、眼科等常见病、慢性病、多发病以及传染病防治等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健康问题,发动医疗卫生机构的专家编写卫生科普宣传资料,制作卫生知识宣传靠牌,积极配合市、县、区科协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宣传和咨询义诊等活动。还根据市科协的安排,两次进社区,分别在宿豫区与宿城区以“养生保健”、“健康与生活方式”为主题,对当地居民进行养生保健知识讲座。邹华章秘书长还受市社保中心邀请,以“关爱健康,关注生命质量”为主题,走进府前社区、幸福社区和宿豫区老年大学,为退休职工和老年人作养生保健讲座。针对医务人员专业性强,但养生保健知识缺乏等问题,不失时机的利用学术活动向医务人员传播养生保健理念和知识,提高医务人员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

为了充分发挥全市医疗卫生各专业学科专家的专业优势,为全市人民健康保驾护航,通过市医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和各县(区)医学会的推荐,我们对上报材料进行认真筛选,最终确定了90位养身保健专家,涉及临床医学(西医)、中医学和预防医学三个专业,涵盖了内分泌科、中医科、口腔科、神经内科、疾病防控等25个学科。为今后开展养生保健讲座、普及疾病预防和养生保健知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认真落实市科协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如做好宿迁市第六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今年,我们接到市科协《关于组织开展宿迁市第六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的通知》文件后,认真学习、掌握文件精神后,向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发出通知,组织申报。对申报来的项目认真进行汇总、整理,并按时将272篇项目上报科协。6月15日根据市科协要求组织专家对申报的论文进行了初评。在市科协评选中我市卫生系统共有50篇获得了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32项,在全市各系统中排名第一。

六、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1、开展结对帮扶“四个一”行动:

为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强化党员联系服务群众责任,帮助低收入农户尽快脱贫增收,解决结对帮扶对象实际困难,市医学会全体党员于5月16日深入洋河新区仓集镇李楼村和闸圩村,开展结对帮扶“五个一”活动。

一是参与一次生产劳动。按照结对帮扶村的实际需求和安排,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二是召开一次群众座谈会。围绕“查改不满意、追求更满意”的主线召开干群座谈会,听取帮扶对象和村组干部的建议和意见。三是进行一次排查摸底。对实际年人均收入低于4000元的农户未纳入结对帮扶的15家困难农户进行全面摸底,并及时汇总上报。四是开展一次送教下乡活动。邹华章秘书长亲自免费为当地村民作养生保健专题讲座,指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注重养生保健、预防疾病。邹秘书长还将个人著作《健康与生命质量自控指南》赠与当地村卫生室和村委。

2、广泛征求意见、查摆纠正问题:

为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扎实、有效开展,进一步强化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问题导向,根据市委实践办工作要求,我会面向各县、区医学会和各专业委员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意见征集活动。经过认真周密的计划,科学合理的安排,共发放征求意见42份,至6月10日收到反馈意见39份。对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汇总、梳理、查摆和分析,对切实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反省,并列出整改措施,以更好地服务广大会员,让群众满意。

七、集中开展“优秀医师”先进事迹展播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行业的良好形象,汇聚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正能量,弘扬医师恪守医德、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崇高精神,激发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职业荣誉感和工作热情,在今年6月26日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市医师协会在全市范围内,从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近两年被评为省“优秀基层医师”和市“百名优秀执业医师”中选出10位优秀医师代表,用约一个月的时间进行集中采访,对其感人事迹进行电视宣传报道。于6月25日起在宿迁电视台“综合频道《政务时空》”栏目中进行集中展播。

此次集中宣传的十位优秀医师均长期从事医疗卫生第一线工作,且连续工作10年以上;他们医德医风好、忠诚医疗卫生事业、恪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服务态度好、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深受当地群众好评;他们服务质量高,依法执业,严格遵守医疗卫生法律法规,有较高的业务技术水平,为人民群众健康提供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无医疗事故及医疗损害等医疗过错记录。

2018医师资格考试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