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华医学会 > 西安市医学会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西安市医学会

2015-04-22 18:56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西安市医学会

西安医学会成立于1940年12月,建国初期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逐渐发展壮大。学会积极组织学术活动、发展会员,对西安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改革开放后,在党和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学会努力做好党和政府与医务工作者联系的桥梁,把党和政府对广大知识分子和医务工作者的关心传递给广大的会员,做好为会员和会员单位的服务工作,积极发展会员和会员单位。经过不懈努力,目前会员已由改革开放初期的一千余人发展到现在的五千余人,会员单位也有当初的几十家发展到现在的一百二十余家。

学会坚持民主办会,每年定期召开常务理事会和理事会,听取各位理事们的意见并审议学会的各项工作。定期召开专科分会主委、秘书会议,报告学会的工作情况并听取各位专家对学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定期召开会员单位联络秘书会议,听取会员单位对学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专科分会换届选举过程中,坚持民主酝酿、民主选举,让在西安地区有一定声望并愿意为学会奉献的专家进入到专科分会的领导岗位。由于坚持民主办会,使学会有了更强的凝聚力,学会的品牌得到进一步提升。

学术活动是学会的主要工作,也是学会工作能否发展的关键。学会牢牢抓住这个主线不放松,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通过举办学术讲座、举办学习班,把新理论、新知识、新方法、新技术广泛的进行推广。近几年来,卫生行政部门将继续医学教育工作交给了医学会,为做好这项工作,学会将学术交流和继续医学教育紧密的结合起来,每年年初制定相应的计划并对学术交流(继续医学教育)的项目进行认真审定,使其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先进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医务人员参加学术活动后,都感觉受益匪浅。对郊区县等市上的边远地区,学会还组织专家到基层讲课,方便了基层医务工作者对学术交流的要求医学|教育网整理。学会还积极组织对外学术交流,走出去,请进来,先后组织三批医院领导和专家出国考察交流,同时还邀请国内、外专家到西安进行学术交流,举办了多期高层次的学习班和培训班。学会每年举办学术交流100余场次,每年听课的医务工作者平均达20000余人次,给西安地区及省内外医疗机构培养了一大批人才。

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工作是2002年国务院颁布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赋予学会的一项工作,为做好这项工作,西安医学会自条例公布起就积极准备,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条例,积极参加中华医学会组织的各种培训和交流活动。在此基础上学会又对选定进入专家库的一千余名鉴定专家进行了相关的培训,聘请了参与《条例》制定工作的卫生部及中国人民大学的法律专家等进行讲课。目前第三届入库专家1251人,全部进行了培训。在医疗事故技术鉴定过程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及时、便民的原则,依据法定程序,认真处理好每一例医患纠纷案例。十年来,已处理医患纠纷案例千余例,受到卫生行政部门、医患双方及社会的认可。为做好行政部门的参谋,对鉴定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学会及时整理、总结,将相关信息及时反馈到卫生行政部门,作为卫生行政部门制定政策和管理的依据。为减少医患纠纷,学会领导还就鉴定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经常到医院给医务工作者讲课,对医务工作者进行相关的培训,通过案例分析,使医疗机构发现了工作中的不足,为不断完善医疗管理、提高医疗质量提供了依据。在鉴定过程中,还针对鉴定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对鉴定专家进行定期的培训,使鉴定工作的质量不断得到提高。学会的努力工作,得到了市卫生局和中华医学会的肯定,学会鉴定办公室连续三届被评为中华医学会先进单位。鉴定办领导也多次在中华医学会的相关会议上作专题发言。

近年来,学会自身也在不断发展,完善了相关的规章制度,使人员素质不断得到提高。学会建立的网站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西安医学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多年来连续被省、市科协及民政部门评为先进学会、五星级学会。

2018医师资格考试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