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华医学会 > 医学教育分会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简介

2015-04-27 16:14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简介:

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成立于1983年,学会的宗旨是:团结和依靠全国医学教育工作者,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开展医学教育研究和学术交流,为促进我国医学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的健康需求作出贡献。

学会已产生六届委员会医学|教育网整理。各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任期如下:第一届主任委员:马旭教授,任期:1983年10月~1987年11月;第二届和第三届主任委员:许文博教授,任期:1987年11月~1995年;第四届主任委员:王镭教授,任期:1995年11月~2004年3月;第五届主任委员:金铮教授,任期:2004年3月~2010年12月;第六届主任委员:吕兆丰教授,任期:2010年12月至今。

学会积极组织和开展各类学术活动。学会每年定期召开医学教育分会学术会议和中青年医学教育学术会议;各专业学组定期召开所属专业学组的医学教育学术会议。学会曾与有关机构共同举办吴阶平医学教育思想研讨会和北京国际医学教育论坛。学会2007年开始实施“医学教育研究立项课题”,组织课题申报、课题结题和课题成果评审等工作。学会不定期开展中国医学教育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学会于2004年设立医学教育终身成就奖,先后授予马旭教授和王镭教授。

学会学术刊物《医学教育》,创办于1982年,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主办;2006年更名为《中华医学教育杂志》,进入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

机构设置学会秘书处学会秘书处为常设办事机构,由秘书长、常务副秘书长、副秘书长和工作人员组成。其中秘书长1名、常务副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5名;秘书处工作人员9名,由北京大学医学部(3名)和首都医科大学(6名)共同组成。

秘书处办公室分别设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所和首都医科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内。

秘书处人员名单秘书长:郭立(副主委兼)

常务副秘书长:线福华(常委兼)

副秘书长:曹德品(常委兼)

副秘书长:陈昕煜(常委兼)

副秘书长:管远志(委员兼)

副秘书长:翟双庆(委员兼)

副秘书长:张俊沧第四军医大学训练部副部长秘书:首医:付丽——首都医科大学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医学教育研究所副所长董平——首都医科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孙爽——首都医科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庞文云——首都医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付斌——首都医科大学教务处吴云——首都医科大学教务处北医:王通——北大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所殷晓丽——北大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所门寒隽——北大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所

1.秘书处教育分会秘书处为常设办事机构,在常务委员会的领导下,负责执行决议、协调沟通、统筹安排、内部建设等工作。主要职责有:

(1)文件的起草、收发、打印及归档;

(2)汇集和编制教育分会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

(3)承办教育分会召开的各种会议(全体委员会议、常务委员会议、主任委员办公会议、秘书处例会等)的组织工作;

(4)指导和协调各学部的日常工作和学术活动;

(5)做好教育分会内外联系及协调等相关工作;

(6)负责会员单位会费收缴和捐赠的接受等工作;

(7)负责教育分会经费的使用和管理工作,定期在委员会上报告;

(8)承办教育分会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2.学术部学术部是在教育分会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在秘书处指导下,组织开展教育分会学术研究的内设机构,是为促进医学教育发展搭建的开展医学教育学术研究工作的平台。根据常务委员会的决定,教育分会学术部挂靠在分会常务委员所在学校,并由该单位分会常务委员及以上任职者担任学术部主任,同时组织相关力量落实学术部的日常工作。学术部主要职责:

(1)策划组织教育分会的各类学术活动;

(2)策划组织医学教育及医学教育管理研究课题的申报、研究、结题和评审工作;

(3)策划组织优秀研究课题和优秀研究论文的评选工作;

(4)策划组织学术年会活动;

(5)策划组织其他学术工作。

3.培训部培训部是在教育分会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在秘书处指导下,组织开展教育分会医学教育和教育管理人员学术培训的内设机构,教育分会培训部挂靠在分会常务委员所在学校,并由该单位分会常务委员及以上任职者担任培训部主任,同时组织相关力量落实培训部的日常工作。培训部的主要职责:

(1)策划组织医学教育和医学教育管理相关的学术培训;

(2)策划组织高等医学院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训;

(3)策划组织高等医学院校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的比赛;

(4)策划组织高等医学院校教学校长、教务处长以及教学管理人员的管理业务培训。

4.合作交流部合作交流部是在教育分会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在秘书处指导下,组织开展教育分会医学教育和医学教育管理相关内容合作交流的内设机构,教育分会合作交流部挂靠在分会常务委员所在学校,并由该单位分会常务委员及以上任职者担任合作交流部主任,同时组织相关力量落实合作交流部的日常工作医学|教育网整理。合作交流部的主要职责:

(1)策划组织医学教育与医学教育管理的国内考察、访问和交流;

(2)策划组织医学教育与医学教育管理的国际考察、访问和交流;

(3)策划组织医学教育与医学教育管理的国际国内合作项目并推进项目落实;

(4)策划组织开展医学教育和医学教育管理的学术合作和学术交流活动;

(5)策划组织其他相关的合作交流。

2018医师资格考试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上一条·

下一条·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