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师协会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国医师协会 > 介入放射专业委员会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中国医师协会介入放射专业委员成立

2015-04-13 17:15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中国医师协会介入放射专业委员成立:

中国医师协会介入放射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介入放射委员会)暨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简称中国介入医师协会)近日在上海成立。该委员会的成立将有利于改变目前国内介入诊疗发展的无序现状。

中国介入放射委员会是一个独立的二级学科管理组织医学|教育网整理。它将建立相关的组织管理框架,使这一领域的从业人员在准入资质、定期考核、质量控制等行业管理方面趋于规范。中国介入医师协会则是由从事介入诊疗临床工作并愿意以介入医师名称注册的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以下简称医师)及单位(科室)会员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中国医师协会二级分支机构。

介入诊疗是指在DSA、CT、磁共振、超声等医学影像设备的监测下,借助导管、导丝等一定的器械材料,对人疾病进行诊断和治疗的技术方法。该技术在国际上兴起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是医学发展从无创的药物治疗到有创的手术治疗之后,以微创治疗为标识的崭新医学学科。由于创伤小、操作相对安全,临床效果好,已逐渐成为继内科、外科之后现代医学发展的又一支柱。我国的介入诊疗起步较晚,但发展势头强劲,包括放射科、肿瘤科、内科、外科、消化科甚至中医科的越来越多医生相继加入这一领域,从业人员队伍迅速壮大,结构也越来越复杂。在心脏介入领域,因专业性较强而技术局限(限心脏和冠脉血管),目前主要由心内科医生操作并受心内科行业承担行业管理;神经介入主要由神经外科(限于颅内血管病)和介入放射科医生参与操作并由神经外科承担部分行业管理;其他如肿瘤介入、外周血管介入、非血管介入以及部分神经介入则由介入科医师操作为主。仅最后一部分的从业人员目前已达30,000余人,为世界之最。

由于管理缺失,此前我国的介入从业者资质无人认定,医疗质量也难掌控。一些医院只需院长认可,任何专业的医生都可以进行介入手术操作,一些强势学科医生甚至未经参加培训和进修学习就可以上台治疗操作。据统计,仅2010年,由各类介入医生造成的不良事件达5000余起,并发症高达10%.

2011年,上海同仁医院介入中心主任茅爱武得到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介入学组及行业前辈的支持,发起筹备全国医师定期考核介入放射专业编辑委员会,并在多次走访后得到卫生部医管司的认同获准成立。在此基础上,由介入医学前辈徐克教授、滕皋军教授及茅爱武教授等共同牵头发起的中国介入放射委员会、中国介入医师分会成立。作为专业医疗管理组织,两会将使这一领域的从业人员在医师准入、定期考核、资质认定、质量控制等行业管理方面日渐趋于规范,更便于增进各个学科之间的交流学习,对病患施以综合治疗,将对我国介入放射学专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产生积极作用和重要影响。

2018医师资格考试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上一条·

下一条·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