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华医学会 > 宁波市医学会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宁波市医师注册培训和定期考核规定(试行)

2009-05-20 14:24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为规范我市医师注册培训和考核工作,加强医师执业管理,依据《执业医师法》和卫生部《医师执业注册暂行办法》,现对医师注册培训和考核规定如下:

  一、培训考核对象。

  符合《医师执业注册暂行办法》第十条规定(中止医师执业活动二年以上、《医师执业注册暂行办法》第五条规定不予注册的情形消失)重新申请注册的,以及医师定期考核不合格暂停执业活动的对象,均应按规定参加培训和考核。

  二、培训考核机构。

  医师培训考核实行分级管理、培训与考核相分离的原则。全市理论考核机构为市医师协会,培训与实践技能考核机构原则上为100张以上床位的医院及医师数50人以上的预防保健机构。辖区内无上述机构的,可就近协调市卫生局委托的培训考核机构;需进行临床综合实习、实践的,上述机构无相关科室的,由该机构协调安排相应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实习、实践。

  市卫生局委托市属100张以上床位的医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为培训考核机构,各县(市)、区卫生局委托辖区内符合规定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作为培训考核机构,分别负责下属单位医师注册培训考核工作。

  三、培训考核程序。

  (一)各辖区卫生局应组织医师培训考核对象根据所申请注册的医师类别及执业范围,进行为期3至6个月培训。

  (二)培训考核对象应持以下材料到辖区卫生局指定培训机构报名:

  1.《宁波市医师注册培训和考核表》一式二份;

  2.本人有效身份证明复印件;

  3.《医师资格证书》复印件;

  4.近期正面免冠小二寸彩色照片1张(贴《宁波市医师注册培训和考核表》,盖注册所在单位骑缝章)。

  (三)培训机构审核报名材料,并结合不同培训对象的具体情况,及时向辖区卫生局报送培训计划并经确认后方可组织实施培训工作。培训机构应实事求是地对培训对象的表现签署意见。

  (四)培训考核对象培训期满,随带培训机构已签署意见的《宁波市医师注册培训和考核表》等材料,向辖区卫生局提出理论和实践技能考核申请,由辖区卫生局汇总后将材料提交市医师协会。市医师协会向考核对象核发准考证,考核对象按照准考证上的要求,按时到指定地点参加考核。考核结束后,相关材料由考核机构移送辖区卫生局。

  (五)考核每季度举行一次,考核内容分理论考核和实践技能考核两部分,理论考核与实践技能考核均采用百分制,两项均达到60分以上者为考核合格,参加理论考核并合格的人员方能参加实践技能考核。理论考核由市医师协会组织实施,实践技能考核由辖区卫生局负责组织。

  四、考核要求。

  (一)市医师协会应按医师资格考试医学综合笔试大纲的要求负责建立理论考核题库,随机抽取题库组卷考核,考核内容应按卫生法律法规20%、基础知识25%、专业知识25%、临床基本技能30%确定,理论考核时间为2小时。驻局监察室对考核全过程进行监督。

  实践技能考核由辖区卫生局指定的考核机构负责实施,但不得在原培训机构进行,时间为1小时,可依据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大纲参考确定,并根据医师的类别及执业范围选定考核内容,拟订考核标准。

  (二)重新申请注册的对象经考核不合格的,可参加下一季度的考核。医师定期考核不合格暂停执业活动的对象经考核不合格的,由卫生行政部门注销注册,收回医师执业证书。

  (三)各承担培训考核任务的机构要根据职责分工,认真按规定程序组织实施好相关工作。要建立医师培训考核的工作制度,保证培训考核工作规范进行。对不履行职责或履行职责不到位的,卫生行政部门可责令其限期整改,必要时可取消委托。

  五、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试行。

  获得执业医师资格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后二年内未注册者申请注册的对象,可参照执行。原宁波市卫生局《关于对三类医师实施培训考核工作的通知》(甬卫发[2006]61号)同时废止,各地原有规定与本规定抵触的,一律按本规定执行。

2018医师资格考试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