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华医学会 > 成都市医学会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成都市卫生局关于刊授继续医学教育的实施办法

2008-01-16 19:27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为了逐步完善我市继续医学教育体系,推动全市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不断深入发展,较好解决边远、分散、基层单位卫生技术人员的继续医学教育问题,根据国家卫生部、人事部制定的《继续医学教育规定》(试行),及卫生部《继续护理学教育试行办法》和《远程继续医学教育教学暂行规定》的精神,特制定本办法。

  一、性质

  刊授继续医学教育属远程继续医学教育的范畴,是继续医学教育的基本形式之一。该教学模式以边远、分散、基层单位卫生技术人员和本市医疗卫生单位的初、中级卫生技术人员为重点,以刊授的形式,采取自学为主辅以互联网络等交互式教学方式开展的继续医学教育。

  二、组织管理

  成都市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负责全市刊授继续医学教育的领导、规划和监督;成都市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全市刊授医学继续教育的管理工作。

  成都市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责成成都市医学信息所承担全市刊授继续医学教育的具体实施和日常管理工作,为保证该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成都市医学信息所要成立相应的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办公室”)。

  成都市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聘请医疗卫生各学科的专家组成“成都市刊授继续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家委员会”),负责刊授教材、试题的撰写和制定,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负责学员的学习指导、辅导,负责学员学习问题的解答等工作。

  各区(市)县、各医疗卫生单位的继续医学教育领导小组,负责本地和本单位刊授继续医学教育的组织、管理工作。

  三、参加刊授范围及对象

  各级、各类单位从事医疗卫生技术专业的人员。

  四、教学办法及学分授予办法

  1.教学办法

  (1)刊授教材:根据成都市继续医学教育办公室年度工作计划,组织“专家委员会”的专家以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信息为重点,结合基本理论、基础技术、基本技能的培训撰写讲座教材,并将讲座教材刊登于每期的《现代临床医学》期刊和公布在相应的网站上。

  (2)学习效果考核:学员主要采用自学的方式完成学习任务,有条件的单位可以适当组织集中辅导和讨论。考核采取开卷考试的形式进行。

  试题和答卷刊登在每期的《现代临床医学》期刊和相应网站上,学员可选择与自己所学或从事专业一致或相近的试题进行答卷。学员可以对讲座内容进行讨论,但试卷必须自己独立完成。考试得分60分为及格,及格才能授予继教学分。

  (3)教材发放及答卷管理办法:“办公室”将每期《现代临床医学》期刊发送给学员。学员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将答卷直接寄至“办公室”(以邮戳日期为准),到期未收到者或答卷基本项目填写不全者视为无效答卷。

  为实现刊授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有效保证刊授工作的顺利进行,答卷必须使用《现代临床医学》编辑部统一制发的答题卡,其它答卷视为无效答卷。

  2.授分办法

  (1)考试60分及以上者为及格,并按规定授予继续医学教育Ⅱ类学分5分,不及格者不授学分。

  (2)为鼓励各种继续医学教育形式的均衡发展,每人每年取得刊授继续医学教育学分(II类)不得超过15分。

  (3)学分由成都市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办公室统一授予。

  五、报名办法、收费标准及缴费办法

  1.只有取得《刊授继续医学教育学员证》的卫生技术人员才能参加刊授继续医学教育的考试或其它活动。

  2.报名时学员应填写《刊授继续医学教育报名卡》,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并经单位同意,按“办公室”当年通知时间报名,审查合格后发给学员证,并将学员名单报成都市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备案。

  3.社会办医及分散单位的卫生技术人员于上述时限内直接到“办公室”报名。

  4.收费标准、缴费时间以“办公室”通知为准。

  六、本《办法》解释权属成都市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本《办法》自下达之日起实行。

2018医师资格考试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上一条·

下一条·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