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恶性胸腔积液——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15 15:44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恶性肿瘤侵犯胸膜引起的胸腔积液,称为恶性胸腔积液。常可在胸液中发现恶性肿瘤细胞或胸膜活检组织中发现恶性肿瘤细胞。常见病因为恶性肿瘤胸膜转移,主要为肺癌、乳腺癌和淋巴瘤,其次为胸膜间皮瘤。

  (1)胸液:多呈血性,增长迅速、量大,PH>7.40。

  (2)肿瘤性胸腔积液:ADA通常下降(10~15μg/L或胸液/血清CEA比值>1,常提示恶性胸腔积液,而CEA>20μg/L,胸液/血清CEA:>1诊断恶性胸腔积液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均超过90%。胸液CEA对于腺癌尤其是血清中分泌CEA的胃肠道肿瘤、肺腺癌、乳腺癌所致胸腔积液的诊断价值更高。

  (4)细胞学检查:恶性胸腔积液约40%—80%患者可检出恶性细胞,反复多次检查有助于提高检测阳性率。

  (5)肿瘤性胸腔积液:胸液IL-Ip、IL-2、sIL-2R(可溶性IL-2受体)、IL-6、IL-8、PDGF(血小板衍生的生长因子)、IFN-γ(γ-干扰素)、TNF(肿瘤坏死因子)常下降,且低于结核性胸腔积液。

  肿瘤转移至胸膜所致,多见于中老年人。患者常常表现为大量胸腔积液的症状和体征,可有胸痛,常无发热。典型表现为血性胸水,增长迅速。部分患者的胸水性质介于渗出液和漏出液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之间。胸水肿瘤标志物检查常常阳性(CEA、CAl25等),且可高于血清的肿瘤标志物水平。ADA常小于40IU/L。上述特点可和结核性胸膜炎相鉴别。同时,恶性胸腔积液的瘤细胞检查及胸膜活检可发现肿瘤细胞。

  恶性胸膜间皮瘤是原发于胸膜的恶性肿瘤,部分患者可有胸痛,有时较剧烈。胸部CT检查常常发现不规则胸膜肥厚。

  对纵隔移位的大量恶性胸水常常进行胸膜固定治疗,可以维持肺脏不萎陷,改善患者的生活治疗,可选择滑石粉进行胸膜固定,或胸膜腔内注射化疗药物。纵隔不移位的大量恶性胸水提示患者存在阻塞性肺不张或肿瘤侵犯纵隔造成纵隔固定,不宜进行胸膜固定。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