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15 16:20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一、概 述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管腔狭窄或阻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而引起的心脏病,它和冠状动脉功能性改变(痉挛)一起,统称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亦称缺血性心脏病。

  冠心病是世界上最常见的死亡原因之一,多见于40岁以上的男性与绝经期后的女性。本病被分为五种类型:

  1.无症状性心肌缺血型:指患者无缺血症状,但静息或负荷试验心电图有缺血性ST-T改变。

  2.心绞痛型

  3.心肌梗死型

  4.缺血性心肌病型:表现为心脏增大、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为长期心肌缺血引起心肌纤维化所致。

  5.猝死型:由于原发性心脏骤停而猝然死亡。

  二、急性冠脉综合征(ACS):

  是一组有关急性心肌缺血的临床表现总称。包括:不稳定型心绞痛、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以及心源性猝死。研究认为其共同的病理基础是: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破裂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表面破损或出现裂纹,继而引发不同程度的血栓形成和远端血管栓塞,引起冠状动脉不完全或完全性阻塞。

  三、动脉粥样硬化病因:未完全确定,是多病因疾病,即多种因素作用于不同环节所致,这些因素成为危险因素,包括:

  (一)性别、年龄:为不可逆因素,男女之比为2:1,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但女性绝经后与男性之比相接近;40岁以上,特别是49岁以上进展快。

  (二)血脂异常: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甘油三酯(TG)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HDL-C)。

  (三)高血压

  (四)糖尿病

  血脂异常、高血压和糖尿病为可控制因素。

  (五)吸烟:为应戒除因素。

  (六)次要因素

  1.肥胖

  2.体力活动少,紧张

  3.西方饮食方式

  4.A型性格

  5.遗传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