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肝硬化的临床表现——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2 14:25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肝硬化的临床表现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关于肝硬化的临床表现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一)代偿期

  症状缺乏特异性,可有乏力、腹胀、纳差等。肝轻度肿大,质地结实或偏硬,无或有轻度压痛,脾脏呈轻、中度肿大,肝功能正常或轻度异常。

  (二)失代偿期

  1.肝功能减退的临床表现

  (1)全身症状:一般情况与营养状况较差,乏力、体重下降,面色晦暗(肝病面容),舌质红、光剥(肝舌),可有黄疸、下肢水肿等。

  (2)消化系症状:纳差、腹胀、腹泻等。原因:①门脉高压性胃黏膜病变、继发性吸收不良综合征、蛋白丢失性肠病;②肠道菌群失调引起腹泻;③胆盐及酶分泌减少;④腹水和脾大加重消化系统症状。

  (3)出血和贫血:可有牙龈、皮肤、胃肠出血等。原因:①肝合成凝血因子减少(主要为Ⅱ、Ⅶ、Ⅸ、Ⅹ因子);②血小板质和量异常;③毛细血管脆性增加;④DIC:贫血表现为正常细胞性贫血、偶见巨幼细胞性贫血。原因:失血、脾亢、造血原料不足(铁及叶酸)、血容量增加的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稀释作用和溶血。

  (4)内分泌系统紊乱:主要有雌激素增加和雄激素减少,有时肾上腺皮质激素也减少。在男性病人表现为性欲减退、睾丸萎缩、男乳女化,女性有月经失调等。病人有肝掌、上腔静脉引流区域出现蜘蛛痣和/或毛细血管扩张以及在面部、上肢和黏膜处出现色素沉着。肝对醛固酮和抗利尿激素灭活作用减弱,导致钠、水潴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留。肝硬化时可并发糖尿病,称为肝源性糖尿病,其特点为:高血糖、糖耐量异常、轻度糖尿、高胰岛素及胰高血糖素血症、外周胰岛素抵抗等。

  2.门静脉高压症

  (1)脾肿大:脾因长期淤血而出现轻、中度肿大,晚期脾多伴三系减少,称之为脾功能亢进。

  (2)侧支循环的建立和开放:当门静脉压力超过1.96kPa时,门静脉系统许多部位与腔静脉系统之间建立侧支循环。①食管和胃底静脉曲张;②腹壁静脉曲张;临床表现为以脐为中心向上及下腹延伸,脐周静脉出现明显曲张者,外观呈水母头状③痔静脉扩张;④腹膜后静脉丛侧支建立。

  (3)腹水:是肝硬化最突出的临床表现,其形成原因为钠、水过量潴留,与下列因素有关:①门脉压力升高(>2.94kPa);②低白蛋白血症(<30g/L);③肝淋巴液生成过多,自肝包膜和肝门淋巴管渗入腹腔;④继发性醛固酮增多致肾钠重吸收增加;⑤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多致水肿吸收增加;⑥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致肾交感神经活性增强,前列腺素、心房肽等活性降低,导致肾血流量、排钠和排尿量减少。部分病人有胸水(多见于右侧),系腹水通过膈肌裂隙或肠淋巴管进入胸腔所致。其中白蛋白合成减少是腹水形成的主要因素。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