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胰腺疾病的治疗

2009-10-16 18:32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1.非手术治疗

  ① 禁食、胃肠减压。

  ② 补液、防治休克:静脉输液,纠正酸中毒,改善微循环。

  ③ 解痉、止痛:禁用吗啡(括约肌痉挛)。

  ④ 抑制胰腺分泌:抑酸(西咪替丁)及抑制胰酶剂(生长抑素)。

  ⑤ 营养支持:禁食期间给予全胃肠外营养。

  ⑥ 抗感染治疗:经静脉使用病原菌敏感的广谱抗生素。常见致病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肺炎克雷白杆菌、变形杆菌。

  ⑦ 中药治疗:呕吐停止后给予复方清胰汤。

  2.手术治疗

  (1)手术适应证

  ① 不能排除其他急腹症。

  ② 胰腺及胰周坏死组织继发感染。

  ③ 经非手术治疗,病情继续恶化。

  ④ 爆发性胰腺炎经24小时非手术治疗多脏器功能障碍仍不能纠正。

  ⑤ 伴胆总管下段梗阻或胆道感染。

  ⑥ 合并肠穿孔、大出血、胰腺假性囊肿。

  (2)手术方式

  最常用的是:坏死组织切除加引流。

  同时行胃造瘘、空肠造瘘(肠内营养通道),酌情行胆道引流。

  继发肠瘘,可将瘘口外置或行近端造瘘术。

  形成假性囊肿者,酌情行内外引流术。

  (3)胆源性胰腺炎的处理

  ① 伴胆总管下段梗阻或胆道感染的重症胰腺炎应在72小时内手术。取出结石、清除坏死组织,广泛引流。

  ② 以胆道疾病为主,胰腺炎较轻者,在解除胆道梗阻后行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胆道引流和网膜囊引流术,病情许可同时切除胆囊。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