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华医学会 > 阜阳市医学会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阜阳市医学会专科分会管理规定

2015-04-17 17:11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阜阳市医学会专科分会管理规定:

为规范阜阳市医学会专科分会的管理,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中华医学会专科分会管理规定》和《阜阳市医学会章程》,结合阜阳市医学会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阜阳市医学会专科分会的组织建设、日常工作和学术活动管理,适用本办法。

一、专科分会的性质和任务:

专科分会是阜阳市医学会领导下的非独立法人学术分支机构,不具备法人资格。正式名称为“阜阳市医学会”加“专科名称”加“分会”。专科分会实行委员会制,成员由市医学会聘任医学|教育网整理。并在市医学会指导下按照本会章程,在授权的范围内开展活动。其主要任务是:

1、坚持学会宗旨,支持本会事业发展。根据市医学会的学术活动方针和总体计划,制订本专科分会的年度学术活动计划,并在规定时间内上报市医学会;

2、在市医学会的领导下,组织本专科分会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每年不得少于1次;

3、组织评议、审定学术论文,推荐优秀论文和科普作品,推荐优秀科研成果。

4、积极发展本专业会员,做好会员管理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向市医学会交纳会费及注册会员证书;

5、积极承接有关部门委托的咨询工作;

6、组织本专业的继续教育,举办学习班并推广新成果、新技术、新方法;

7、发现和推荐优秀科技人才,联系本专业科技人员,反映他们的意见、要求和建议;

8、指导相关专业的学术活动,沟通与相关专科分会之间的业务联系;

9、完成市医学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成立专科分会的条件和程序:

(一)专科分会的成立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本专科已形成相对独立的学科体系,与市医学会其他专科分会不存在交叉重复。

2、本专科已形成覆盖全市的学术队伍,并有学术造诣较深的学科带头人、技术骨干和一批热心学会工作的市医学会会员队伍。

3、具备独立开展本专科国内外学术活动的能力。

(二)专科分会成立的程序:

1、申请成立专科分会,应由该专科的学术带头人提议,并有3-5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医学会会员作为发起人,提出书面申请,并交附本专业情况报告。内容包括成立分会的目的和任务、现有队伍状况、发展现状和趋势、活动范围和内容、本专业学科论著、科技成果等;

2、填写《阜阳市医学会新建专科分会申请表》一式二份报市医学会;

3、经审批同意组建的专科分会,由市医学会正式行文批复。在市医学会指导下,与发起人共同协商提出该专科分会委员的建议名单,报常务理事会同意后填写《阜阳市医学会专科分会委员会委员推荐表》,并下文征求各有关单位进行推荐,报专科分会筹备组,由专科分会组织各单位被推荐委员召开筹委会会议,投票选举拟选主任委员,并由该同志担任筹委会负责人,与推荐委员一起推荐出拟选的副主任委员,为该专科分会成立大会做准备;

4、按有关规定组建的专科分会,个人会员不得少于40名,并单独办理个人入会申请登记手续;

5、专科分会的成立应召开会员代表大会,由到会会员根据筹委会拟推荐的候选人名单选举产生本届专科分会委员;再由本届专科分会委员根据拟推荐候选人名单选出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分会秘书由主任委员提名人选,经本届委员会通过;

6、自批准成立专科分会之日起,半年内应完成组建工作,否则即自动取消成立资格;

7、新组建专科分会,需提交书面申请报告,报告主要内容:(1)该专科分会组建背景;(2)该学科国际、国内进展情况;(3)组建该专科分会的理由;(4)拟开展的学术活动和本分会工作;(5)该专科分会委员单位组成建议名单;(6)发起人签名;

8、专科分会成立后,要坚持民主办会原则,重大问题、年度计划等都要经专科分会委员会研究决定。

三、专科分会的设置和委员任期:

1、专科分会实行委员制,委员总数可根据专业队伍、学科范围等实际情况酌情增减人数,一般不超过35人。

2、委员选举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一般不超过委员总数的1/3.主任委员主持领导专科分会的日常工作医学|教育网整理。专科分会设秘书1-2人,在正、副主任委员领导下负责处理日常具体工作,并经常保持与市医学会的工作联系;

3、专科分会委员每届任期三年,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由全体委员会选举产生,主任委员的任期原则上为一届,确因工作需要或在学会工作中表现优秀者,可以连任一届;

4、专科分会根据工作需要,可以适当设置若干专业学组。专业学组是专科分会委员会领导下的专业性学术组织,必须遵守专科分会有关规定,不建立本学组章程,不刻制印章。成立专业学组,应由专科分会委员会向市医学会提出申请,并批准。专业学组由13-25人组成,设组长1人,副组长2人。学组成员条件参照专科分会委员条件。

四、专科分会换届办法和注意事项:

换届工作在本会的领导下进行,由专科分会协同本会组织实施。原则上每3年换届一次。

1、由本届委员会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提出下届委员会委员人数及在全市各医疗卫生单位的分配比例(推荐委员人数时至少以该单位、该学科在全市的影响力及从事该项工作的总人数作参考),报市医学会。

2、由市医学会统一邮发《关于专科分会委员会换届的通知》至各委员所在单位,由各单位根据所分配名额及本单位学科人员情况推荐委员人选,填写《阜阳市医学会专科分会委员会委员推荐表》(一式两份〉。

3、专科分会协同市医学会组织各单位被推荐委员召开筹委会会议,由委员选举拟推荐主任委员,并由该同志担任筹委会负责人,与新推荐委员一起讨论或推选出拟选的副主任委员,为换届大会做准备。

4、召开会员代表大会,由到会会员根据筹委会拟推荐的候选人名单选举产生新一届专科分会委员,并由新一届委员根据拟选名单选出新一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秘书。

5、委员会人选应是本专业学科中水平较高、学风正派,能联系和团结科技工作者,热心学会工作,并具有副高级(个别专业可适当放宽)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中华医学会会员;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应由本学科中具有上述条件并有较高声望者(一般具有正、副高及专业技术职称)担任。

6、每届委员会换届,委员更新不应少于1/3,要积极选拔中青年科技骨干进入委员会。主任委员和新增选的委员最高年龄一般不超过55岁。

7、专科分会主任委员原则上不得兼任其他专科分会主任委员职务。副主任委员最多只能在两个专科分会任职。

8、由市医学会颁发委员任职证书,专科分会的秘书由主任委员提名并与副主任委员商定后聘任,报市医学会备案,并颁发聘书。

9、两届委员会移交清单上须有移交人、接交人、监交人签字后方可生效。

10、己批准新建立的专科分会委员的组成原则,也按照上述规定办理。

五、专科分会届中调整办法:

凡任届期未满的专科分会,根据本专科分会工作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可实施届中调整,具体程序和实施办法如下:

1、主任委员在任期间,因故不能主持专科分会工作半年以上(含半年)应与市医学会协商,从副主任委员中推荐一名代理主任委员主持工作,委员会其它成员因故空缺时,可届中申请增补或待换届时调整。

2、两届委员会移交清单上须有移交人、接交人、监交人签字后方可生效。

3、各专科分会委员会任届期未满,成员因故空缺或根据学科发展需要,需增补委员会成员时,首先应向市医学会提出书面申请,申请中应写明学科发展方向及增补、调整委员会成员的原因、理由。

4、新增或调整的委员会成员必须为中华医学会会员。

5、市医学会受理申请报告后,经研究同意,专科分会须报送新增委员会成员个人材料,包括:(1)个人简历;(2)学术成就;(2)著作论文目录;(4)社会重要兼职等一式两份。

6、调整后的专业委员会组成人员中,要做到“既要突出该专业(学科)知名专家优势,又要重视该专业(学科)中青年(50周岁以下)学术、技术骨干的培养与使用”,使中青年专家或技术骨干的人数占委员会人数的比例不少于二分之一。

7、经研究同意审批的专科分会届中调整或增补的委员,由市医学会正式行文批复,并颁发聘任证书。

8、由主委主持召开届中调整的委员会会议,宣读“批复”,同时向调整后的委员会成员通报专科分会开展学术活动的规划、计划,并形成会议纪要报市医学会备案。

六、专科分会的名誉职务:

凡本届卸任的正、副主任委员和少数年资较高有一定威望对本学科贡献较大的委员,由本届委员会推荐,下届委员会审议通过,均可分别聘任为名誉主任委员、顾问、名誉委员,由市医学会颁发聘书。

七、奖励:

市医学会每年对专科分会工作进行考核,对在学会工作中表现突出,对学会工作做出较大贡献的个人及专科分会者,学会将给予表彰。

八、惩处:

专科分会一年内不按时报送年度学术活动计划、每年学术活动少于2次者,学会将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市医学会将对主任委员进行调整;专科分会不按时换届改选,经市医学会核实批准后,对专科分会主任委员予以调整;专科分会委员无特殊原因,连续2次不参加专科分会组织的学术活动者,视为自动辞去委员资格。

2018医师资格考试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