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华医学会 > 云南省医学会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云南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会史

2016-01-28 08:54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云南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会史:

一、学会组织沿革

云南省眼科分会于1950年在魏劼沉和尚崇学提议及王承烈和邹子度的大力支持下,1951年9月正式选举产生第一届云南省眼科学会,由邹子度任主任委员;王承烈、魏劼沉任副主任委员。学术活动时到会人员仅一、二十人。1954年,改选第二届学会,正副主委同前。1957年改选第三届学会。魏劼沉任主委,尚崇学为副主委,会员逐年增至百余人。1966年因“文化大革命”被迫停止学术活动。直至1978年8月复会。改选第四届学会,由王贞媛任主委,尚崇学、谢守壁任副主委。1985年9月,在个旧市召开第五届眼科学会委员会,由卫生厅厅长杨慈生兼主任委员,尚崇学、谢守壁及曾令柏为副主委。1989年9月在昆明举行第六届眼科学术会,谢守壁为主委,尚崇学、曾令柏、张仲彦为副主委。1994年改选第七届学会,主任委员曾令柏,副主任委员张煜辰、宫枢政、牟奇芸、牟秀清。1997年进行第八届改选。由张煜辰为主任委员,宫枢政、李含玉、周铎、袁天国、樊良弼为副主任委员。2001年由袁天国任主任委员,江春光、李宪武、袁援生、谢柏林为副主委。2005年主任委员由袁援生担任,梅妍、谢柏林、周伟、胡竹林为副主委。2009年由袁援生担任主任委员,梅妍、谢柏林、江春光、胡竹林为副主委。2013年由胡竹林担任主任委员,马林昆、李燕、袁援生、梅妍为副主委。

二、学术活动发展情况:

20世纪50年代,云南省眼科学会会员仅十余人,邹子度及魏劼沉等人为《中华眼科杂志》编委。《角膜移植》、《视网膜脱离手术》、《BARKAN氏刀前房角切开术治疗先天性青光眼》等均在国内开展较早并占领先地位。文革以后进入80年代,有论著《虹膜诊断学》、《角膜病学》(魏劼沉、谢守壁参编)、《实用玻璃体手术学》(尚崇学、魏劼沉、秦开业),开展新技术有《尖吻蝮蛇毒去纤维酶治疗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张仲彦、牟奇芸等),《白内障现代囊外摘除并人工晶体植入术》(曾令柏等),《防爆眼罩的研究》(张仲彦等)。还开展了眼底萤光血管造影术,儿童斜视弱视的治疗,眼科激光的应用,电脑验光技术及眼科显微手术的广泛开展。进入2005年后,袁援生教授担任全国眼科青光眼学组及防盲学组委员,中华眼科杂志及中华眼底病杂志编委。编辑出版了《现代微机视野阅读》、《现代视野的阅读》。参与编辑出版了《青光眼学》。

原省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省卫生厅厅长杨慈生教授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促进云南眼科学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及领导全省防盲治盲工作中起到了主导作用,加快了云南省眼科事业的发展。在与国内、国际学术交流方面,曾先后在昆明举行“全国眼外伤会议”、“眼遗传学会议”及“眼科新技术新业务会议”等。在国际上与美国、法国、日本及德国等国的眼科专家有广泛和密切的业务往来。如1986年8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眼科研究所的SRECTOR教授来我省进行眼科考察,并为昆明眼科界作了《氧化与白内障》的学术报告。1987年6月,美国DR·HOGAN人工晶体手术植入代表团到昆明,在昆明医学院附一及附二医院作了人工晶本植入学术交流。1989年11月,日本著名眼科专家百濑皓(MOMOSE)教授专程被邀来昆明军区总医院作“角膜放射状切开术(RK)治疗近视眼”的学术报告医学|教育网整理,同时为近视眼患者作了RK手术演示。1992年及1996年国际奥比斯(ORBIS)眼科飞机医院曾先后两次访问昆明,为云南省眼科界作学术交流及手术演示,同时培训了数百名眼科医生。2005年以后每年省内组织2-3次学习班,每次会议邀请4-5名全国知名眼科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同时每年组织一次全国视野学习班,分别在昆明、丽江、腾冲、版纳及德宏举办。2007年全国眼科病理学会与我会合作在昆明举办全国眼科病理会议,2011年全国眼科眼外伤学组和我会合作在昆明举办全国眼科眼外伤会议。大大提高我省眼科的全国知名度。

1986年在省防盲指导组领导下,对109181人作了盲人与低视力流行病学调查。调查结果:双眼盲患病率为0.57%,单眼盲患病率为0.66%,全省有双眼盲人18万人,特别是白内障盲人8万余人。自1988年以来,省卫生厅共派出眼科白内障手术复明队100余批,已完成的白内障复明手术10万余例,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09年卫生部项目全国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3年我省完成5万例。为云南的贫困白内障患者解决了实际问题。

三、云南省眼科学发展现状

尚崇学在20世纪50、60年代沙眼防治工作中成绩显著。80年代初在省内率先开展闭合式玻璃体切除治疗眼外伤临床研究。在防盲治盲上取得很大成绩,创建我省第一个防盲先进县。白内障是云南省致盲眼病之首位,在20世纪70年代采用冷凝技术施行传统的白内障囊内摘除术,80年代以来广泛开展现代囊外白内障摘除术。近年来,云南省级医院已相继引进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手术显微镜和超声乳化仪,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并人工晶体植入术、角膜屈光性矫治术,近10年来在云南省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80年代末,首先由昆明军区总医院的张仲彦教授引进规范的RK手术,1994年又引进准分子激光采用PRK/LASIK治疗近视及散光眼病,取得了相当满意的近期效果。目前在昆明市已有6家准分子激光治疗中心。10多年来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一直坚持开展角膜移植术。

1994年3月率先成立了云南省中心眼库,填补了云南省的空白。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引进美国设备首先开展玻璃体切割术,省红十字会医院引进德国先进激光仪,首先开展了眼科激光治疗技术,其他各医院相继开展萤光眼底血管造影术、微机视野检查、CT以及AB超声已在我省眼科广泛应用。昆医附一院眼科一直重视人才培养,从80年代起举办民族眼科医师进修班,共20批、200余名医师得到专科培养,现已遍及云南省各县市,至今这些医生已成为当地眼科的骨干力量。由于新技术的不断引进,大大促进了眼科事业的发展。

近5年我省人才培养取得良好效果,开展了全国普遍开展的眼科项目,其中白内障、眼底病、青光眼治疗及视光学处于全国优秀水平。昆明医学院在全国优先开设了视光学专业。我省培养的研究生分配到全国各地。50年来,云南省眼科学会无论在学术交流或医疗技术都得到了迅速的发展。

2018医师资格考试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