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肝硬化的治疗——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2 14:32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肝硬化的治疗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关于肝硬化的治疗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一)一般治疗

  失代偿期病人应适当卧床休息,以高热量、高蛋白和维生素丰富而易消化的食物为宜,必要时采用营养支持疗法。

  (二)药物治疗

  目前尚无特效药,以少用药、用必要的药为原则。拉咪呋定和干扰素对乙型肝炎病毒所致的肝硬化可有一定的疗效。抗纤维化治疗可采用秋水仙碱和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中药。

  (三)腹水的治疗

  治疗腹水宜缓和渐进。腹水最大吸收率为每日700~950ml,过度消腹水易使有效循环血容量降低,从而引起肾血流不足和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导致少尿、氮质血症、肾功能衰竭等。

  1.限制钠、水摄入

  是治疗腹水最主要的基础治疗。每日摄入钠盐0.5~0.8g(氯化钠l.2~2.0g);进水量限制在1000ml/d左右,如有显著低钠血症,则应限制在500ml/d以内。

  2.增加钠水排泄

  如果限钠水连续4天,体重减轻少于0.3kg,尿钠<25mmol/L可给予利尿剂治疗。原则上先用保钾利尿剂,无效时加用排钾利尿剂,如呋塞米或氢氯噻嗪。测定尿钠/钾比值有利于药物选择。

  3.放腹水及提高胶体渗透压

  需要注意的是,大量放腹水不能持久,几小时内即有50%以上,3天内l00%的腹水再回聚于腹腔。

  4.腹水浓缩回输是治疗难治性腹水的较好方法。难治性腹水患者发生肝肾综合症危险性很高,应予积极治疗。并发症有发热、电解质紊乱等。

  5.腹腔颈静脉引流腹水 又称为Le Veen引流法。感染或疑为癌性腹水者,不能采用此法。并发症有腹水漏、肺水肿、低钾血症、DIC、感染等。

  (四)门脉高压症的治疗

  1.减低门脉高压的药物。

  2.介入治疗:TIPS手术

  3.手术治疗:主要是降低门脉压力和消除脾功能亢进。

  (五)并发症的治疗

  1.上消化道出血

  上消化道出血在可能的情况下,首先明确出血部位及病因,采取有效止血措施,纠正失血性休克及预防肝性脑病等。预防食管曲张静脉出血可采用内镜下曲张静脉硬化或套扎疗法。近年来主张急救处理出血不止和(或)不允许手术治疗者,可进行经颈静脉肝内门体静脉支架分流术。

  上消化道出血止血措施:

  (1)按医嘱给止血药,如6-氨基乙酸加入10%Glucose中经静脉滴入等。

  (2)食脉曲张破裂出血,用垂体后叶素时,稀释后应缓慢静脉注射或静脉输入,速度不宜过快,以防出现副作用(对高血压、冠心病及孕妇忌用)。

  (3)冰盐水洗胃法:用特制有两个口的胃管插入胃内,(无特制管可用普通胃管,肝硬化病人用三腔管即可)。用50ml注射器向胃管内缓慢注入0-4℃生理盐水,而从另一开口吸引,反复进行持续灌洗,用水量根据病情而定,一般用水量为10,000ml左右,30分钟使胃内温度下降,起到止血作用。

  (4)在500ml生理盐水中,加去甲肾上腺素10-20mg,经胃管缓慢滴入,如能口服者,可每2h口服50ml,以降低门静脉压,从而对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产生止血效果,但对有动脉硬化者应慎用。

  (5)如在紧急情况下,进行纤维胃镜检查者,应做好术前准备。

  2.自发性腹膜炎

  加强支持治疗,选用主要针对革兰阴性杆菌并兼顾革兰阳性球菌的广谱抗菌药物,然后根据治疗反应和细菌培养结果,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调整抗生素。

  3.肝性脑病。

  4.功能性肾衰竭

  (1)迅速控制上消化道大出血、感染等诱发因素。

  (2)严格控制输液量,纠正电解质和酸碱平衡。

  (3)在扩容(右旋糖酐、白蛋白)基础上,应用利尿剂。

  (4)血管活性药物如多巴胺、八肽加压素可改善肾血流量,增加肾小球滤过率。

  (5)重在预防。

  (六)肝移植手术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