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小儿低钾血症概述

2009-11-01 19:01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低钾血症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关于低钾血症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病因:

  1.摄入钾过少:长期进食不足;医源性:补液不补钾;

  2.排出过多:

  ①经肾排出:利尿剂(排钾)、肾小管性酸中毒、盐皮质激素(醛固酮:保钠排钾)过多;

  ②消化液丧失:呕吐、持续胃肠减压、肠梗阻、肠瘘等;

  3.细胞外钾向细胞内转移:大量输注葡萄糖和胰岛素。

  临床表现:

  (1)肌无力:肌无力为最早表现,先为四肢,继而延及躯干和呼吸肌,然后软瘫、腱 反射减退或消失;

  (2)胃肠道:出现肠麻痹,应考虑低钾。

  低钾为什么导致肌无力/肠麻痹等抑郁状态?

  低钾导致静息电位与阈电位之间的差值增加了,更不容易激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发兴奋了,所以就抑郁了!!

  (3)心脏:传导和节律异常。

  兴奋性增高,自律性增高,传导性降低。

  低钾对心脏的影响

  低钾的典型心电图表现:

  但不是诊断的必要依据!

  心电图:早期T波低平、变宽、双相或倒置;随后ST段降低,QT间期延长,U波出现。

  (4)碱中毒:尿呈酸性(反常性酸性尿)。

  原因: 

  ①K+由细胞内移出,与Na + , H +的交换增加(3K+交换2Na+和1H + ),细胞外液H +浓度降低 ;

  ②远曲肾小管Na+ K +交换减少, Na+ H +交换增加,使排 H +增多。

  治疗:

  1.治疗低钾的病因,减少钾的丧失。

  2.补钾时的两个上限:

  ①浓度<40mmol/h;

  ②速度<20mmol/h。

  为什么补钾不能操之过急?

  答:细胞外液钾总量仅60mmol,如果补钾过快,血钾浓度急剧升高:相当于谋杀!!

  3.重要原则:见尿补钾!

  尿量超过40ml/h后,再从静脉补钾。

  4.临床实际补钾使用10%Kcl:一举两得!

  ①K+:补钾;

  ②CL-:有助于减轻碱中毒。

  1g氯化钾=13.4mmol钾

  上一篇: 小儿高渗性缺水

  下一篇: 小儿水过多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